新疆多个休眠火山口积水如彩色画盘:2023年冰雪融化奇观引关注
2023-03-13 09:36 互联网

  近日,地处新疆阿克陶县帕米尔高原海拔较低处的积雪正缓慢融化,冰雪融水在多个休眠火山口内形成一汪汪“水塘”。

  阳光下,积水的火山口出现色彩斑斓的景观。从空中俯瞰,好似一双双多彩的眼睛凝望天空,神秘美丽。

  相关阅读: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新疆自然景观独特神奇,冰与火共存,戈壁与绿洲共存,自然风貌粗犷,景观组合独特。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境内5000多公里的干线上,留下了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烽燧、千佛洞、古建筑、古屯田遗址等,沿古“丝绸之路”成群、成带分布,是世界上古城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地带,堪称“世界古城博物馆”,构成了世人瞩目的人文旅游资源。

  新疆北部有阿尔泰山,南部有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中间有天山,作为新疆象征,横贯中部,形成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准噶尔盆地。习惯上把天山以南地区叫南疆,天山以北地区叫北疆,把哈密、吐鲁番盆地叫东疆。

  新疆三大山脉的积雪、冰川孕育汇集为500多条河流,分布于天山南北的盆地,有全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和我国惟一流入北冰洋水系的额尔齐斯河。

  新疆沙漠占全国沙漠面积的2/3,其中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准噶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为我国第二大沙漠。

  新疆自古还享有瓜果之乡、天马之乡、金玉之邦和地毯丝绸王国的美誉。

  新疆历史文化遗存最丰厚的莫过于古代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交流踪影。丝绸之路进入新疆后分为天山以南的南道、北道、中道和稍后拓通的天山以北的新北道。在这几条丝道上,各历史时期治理新疆的都护府、都督府、屯田都尉府等遗存比比皆是。

  新疆是中国多民族聚居区,丰富深厚的民族及民俗文化,为旅游增添了艳丽的姿彩。新疆是个多种宗教传播区,先后有佛教、摩尼教、景教、道教、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东正教在这里传播,留下宗教文化和建筑遗存。新疆的草原石人、岩画刻数量多、分布广,表现古代西域各民族的生活、生产和崇拜偶像等,文化价值高。

  新疆另一个奇观是坎儿井,它广泛分布在吐鲁番、鄯善、托克逊、库车、阜康、哈密等沙漠绿洲,尤以吐鲁番为最集中,计有1200多条,总长度超过5000公里。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