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人选择晚婚?主要有这两个原因!

2022-12-19 16:56
举报

  一、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晚婚?

  近日,根据公报显示,全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764.3万对,这是2003年以来,结婚人数首次低于800万对大关。30岁以及以上人群占比合计达到了48.2%。晚婚原因如下:

  第一,择偶的选择。

  在我们调研的鄂西C村,本地女性一般选择Y市范围内有正式就业的男性,这样一个选择倾向造成了多数女性选择少数男性的,恋爱和婚姻的主动权也交到男性手中。因此,村里就会产生一部分没有流向城镇的大龄剩女。而本地女性又瞧不起本地男性,男性的婚姻压力也更大,由此形成一部分剩男。

  第二,部分男性难找到对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男性自身个人禀赋太差,如个体相貌方面条件不佳,其次是有些男性过于老实,这种性格的男生也难以吸引女孩子的关注,故而难找到恋爱对象。

  另一方面,很多男性就业的地方是缺乏女性的,比如做电焊工或在建筑工地的工作等,在这类工作环境和职业属性中,很难遇到异性,谈恋爱也成为一种奢望。

  其实,晚婚现象背后更严重的危机是结婚难问题。当下的年轻人成婚相比以前,难度加大了不少,找到对象及成婚大致与三方面因素有关:第一个是家庭经济条件;第二点,男方父母对于子代结婚的责任感;第三点则是年轻男性自身的条件,包括身材相貌和性格。这几点权重不同,但总归条件越好,父母对孩子的责任感越高,年轻人成婚的可能性越大。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