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OLED关键材料取得新进展:寰采星科技FMM材料成功量产意味着什么?
2023-02-01 08:57 互联网

  据集微网援引供应链的最新消息显示,寰采星科技的FMM已经成功量产,打破了日本对FMM材料的垄断,填补了中国 FMM 的空白,并已导入了和辉光电的第六代AMOLED生产线,获得了部分三四线手机厂商的认可。

  资料显示,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约4189万元,是国内OLED半导体显示用精细金属掩膜版(FMM)产业化及工艺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始团队由刘秉德领衔,汇集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头部运营团队和全球领先的金属掩膜板核心技术团队以及行业内知名供应商的销售团队,包含两位国千专家和两位深圳“孔雀计划”专家。

  目前,寰采星科技已拥有百余项 FMM 专利,完成两项国家 “863 项目计划 ”,并已在宁波投建了中国首条第六代 FMM 量产线。去年四季度,寰采星科技二期扩产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通常蒸镀工艺使用的掩膜版可以分为Open Mask和FMM。

  Open Mask是在显示屏启动的范围内没有遮挡部位的开放式掩膜版。在显示器的工作范围内如果没有遮挡区域,将无法沉积整个显示器表面。当用一种颜色的发光材料沉积发光层或沉积到EIL、HTL层时,可以使用它。

  FMM则是精细金属掩模版,主要是用于在OLED显示器的基板上沉积作为发光体的有机物。它是“带有小且密集孔的薄金属掩模板”,它的作用是使发光有机材料沉积穿过掩模并沉积在基板上的所需位置上(小孔越密集,生成的像素点越小,分辨率越高),是用来解决蒸镀有机材料RGB三基色的像素阵列涂布,也是目前唯一实现量产的彩色化技术方案。比如,京东方的B12和三星显示的A4E,都是基于精细金属掩模板(FMM)工艺的OLED工厂。

  作为FMM是OLED面板蒸镀工艺中的关键材料,根据群智咨询预计,2021年全球FMM市场需求规模近37万条。随着FMM厂商的良率提升和新产能的释放,到2025年全球FMM供应规模将近60万条。随着相关厂商OLED产能的扩大,导致FMM等上游材料出现供应紧张情况,其供需缺口也进一步扩大。群智咨询预计,全球FMM供需比在2021年缺口最大为31%,若FMM厂商投资扩产及良率提升进展顺利,预计到2025年FMM供需关系才得以有效缓解。

  从FMM的供应格局来看,此前全球只有日本DNP、TOPPAN两家企业供应商,其中DNP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有着垄断性优势。DNP还与三星签署有垄断性合约,把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卖给三星Display,且占据绝大部分的产能,国内面板厂商只能购买购买品质相对差一些的产品。此外,有消息显示,中国及韩国的面板厂商采购NDP的FMM材料都要被迫签订排他性协议。

  为了打破日本厂商对于FMM的垄断,近年来国内的寰采星科技、众凌、达运、奥莱电子、高光半导体等厂商纷纷发力 FMM 领域,但是他们缺乏优质的 FMM 材料—— Invar(铁镍合金)来源,绝大部分厂商 FMM 推进速度较慢。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