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可以用来干嘛?未来应用前景趋势怎么样?
2023-01-30 12:25 互联网

  ChatGPT 的爆火,让普通人感受到 AI 带来的便利,行业里衍生出 “ChatGPT+” 效应。

  微软 CEO 纳德拉透露,计划将 ChatGPT(聊天机器人)、DALL-E(文生图) 等人工智能工具整合进微软旗下的产品中,包括 Bing 搜索引擎、Office 全家桶(包含 Word、PPT、Excel 等)、Azure 云服务、Teams 聊天程序等。

  有不具名员工透露亚马逊云科技部门的一个小型工作组开始测试 ChatGPT 在客户支持问题方面的表现,并发现 “ 做得非常好 ”,此外在为数据库工程师编写故障排除指南方面也 “ 非常出色 ”。

  也有用户把 ChatGPT + Stable Diffusion(AI 文生图工具) 结合使用。即先要求 ChatGPT 生成随机的艺术 prompt,然后把 prompt 作为 Stable Diffusion 的输入,生成一副艺术性很强的画作。

  还有人提出 “ChatGPT+WebGPT”, WebGPT 为高阶版网页爬虫,从互联网上摘取信息来回答问题,并提供相应出处。“ChatGPT+WebGPT” 产生的结果信息可以实时更新,对于事实真假的判断更为准确。

  针对 ChatGPT 在解答数学题方面的拉垮表现,计算机科学家、Wolfram 语言之父 Stephen Wolfram 发文表示,正在将 ChatGPT 与自己的 Wolfram | Alpha 知识引擎结合起来用,因为后者具有强大的结构化计算能力,可以实现完美互补。

  这些 “ChatGPT+” 效应的出现,其实质也是 AI 业界喊了这么多年 “AI 赋能 ”。

  “ChatGPT+” 能给现有的产品和服务带来哪些新玩法和新体验,无疑是值得期待的。ChatGPT 的成功,也给更多在探索 AIGC 商业化落地的企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尽管 ChatGPT 让 AI 技术界人士激动,但是学术界对 ChatGPT 表现出警惕。

  ChatGPT 免费又好用,可以根据简单提示生成几乎任何主题的原始文本,引起了学术界对剽窃的担忧,担心 ChatGPT 会帮助学生在考试中作弊。

  这种担忧也并非没有必要。

  近期某网站向 1000 名 18 岁以上学生发起的调查显示,48% 的学生用 ChatGPT 完成小测验,53% 的学生用 ChatGPT 写论文。年轻人对新技术的接受速度远超想象。

  近期,巴黎有学院宣布禁止使用 ChatGPT,因为 ChatGPT 可以生成连贯的文章或者论文,以防止学生欺诈和剽窃。

  更早之前,全世界第二大程序员交友网站的 Stack Overflow 官方发文禁止用户用 ChatGPT 直接生成 “ 垃圾答案 ”,否则封号。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AIGC 或许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去生成 AI 原创内容。

  微软 CEO 纳德拉说,当前 AI 将引发一场波及全行业的 “ 平台转移 ”,就像过去 15 年向移动设备和云计算平台上转移一样。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