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昊伏羲陵好玩吗?2023年景区一日游旅游路线攻略一览
2023-01-29 13:57 互联网

  太昊伏羲陵一日游攻略

  游览概况

  上午:游览太昊伏羲陵(太昊陵、龙园、西四观、碑林、独秀园)

  下午:游览画卦台、弦歌台景区

  详情介绍

  1、太昊陵

  太昊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氏的陵庙,太昊是人们对他的赞词,意思是伏羲功德无量,堪比日月。该建筑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北1.5公里,始建于春秋时,陵庙以伏羲先天八卦之数理兴建,是帝王陵庙中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之孤例,被誉为天下第一陵。 太昊陵坐北朝南分外城、内城、紫禁城三道皇城。全陵有三殿、两楼、两廊、两坊、一台、一坛、一亭、一祠、一堂、一园、七观、十六门。 门票价格: 40元/人,(通票,包含太昊陵、东湖、西湖和龙湖)

  岳武忠祠

  太昊陵除中轴线主体建筑外,两侧还有七个道观,西侧有四观,为玉皇观、天仙观、 女娲观、三清观。东侧有老君观、元都观和岳飞观。岳飞观也叫岳武忠祠。由于历史的原因, 七观仅存岳飞观,现在西四观已经恢复,东三观还有两观有待恢复。

  太始门

  这是一座重檐歇山式高台建筑名叫太始门。什么是太始呢?据北宋元丰年间发现 的古《三坟》中《太古河图代姓纪》载 :“清气未生,浊气未沉,游神未灵,五色未分, 中有其物,冥冥而性存,谓之混沌。混沌为太始,太始者,元胎之萌也”。正中为砖拱 门洞,上镶披水砖,嵌青石匾一方,阴刻楷书 :“太始门”三字,上款署 :“巡按河南监 察御史金奚谷吴悌题”,落款为“皇明嘉靖二十四年夏六月吉日佥事上党李维藩立”。

  陵墓

  太昊伏羲氏陵墓,上圆下方,象征天圆地方。陵墓原来并没有这么大,有文字记载的是宋代重修伏羲陵庙时,增高一次,到了明代嘉靖二十四年,又增高一次。同时,来此拜祭的香客很多都从家乡带土给人祖添坟,至清朝陵高十寻,一寻相当于今天8市尺, 耸若峰岳,气势雄伟,古称“羲陵岳峙”,为淮阳古八景之一。陵前为青石雕成的歇山 式碑楼,中间为宋代古碑,上书“太昊伏羲氏之陵”,属于阴刻,由于年代久远,风雨剥蚀,下面的字已无法辨清,但清顺治《陈州志》记载得非常清楚。陵墓下方的青石方台, 修筑于 1996 年。古人有诗赞伏羲陵曰 :孤峻陵如峙,巍巍近接云,河图钟瑞地,古圣有庖坟。碑剥留残字,松高挂晚曛。至今瞻望处,灵气尚氤氲。

  碑林

  陈州碑林,占地十余亩,由东廊、西廊、北廊、八角廊及御碑亭和碑墙构成,排列 碑刻 316 通,领导人题字碑 14 通、历史名人 7 通、港澳台书家 40 通、御碑 4 通、 历代龙字刻帖 129 通,碑碣林立,笔墨峥嵘、风格迥异、流派纷呈。

  2、画卦台

  画卦台,即伏羲曾经画八卦的地方。是周口市文物保护单位。前面那一池湖水,就是白龟池,也称蔡池,“蔡池秋月”是淮阳的古八景之一。相传,六千多年前伏羲在蔡 水中得一白龟,在此凿池蓄养,他经常临池观看,从而根据龟背的纹络画出了千古留传的八卦图。

  《路史》记载 :“今宛丘城北一里有伏羲庙、八卦坛。”《太平寰宇记》记载 :“伏羲 于蔡水得龟,因画八卦之坛。有长史张齐贤文,李邕易之。”即早在唐朝时,画卦台就 有陈州长史张齐贤的碑文,后来书法家李邕做陈州刺史时,换掉此碑文,亲自撰写 并书写新的碑文。《河南通志》记载 :“伏羲揲蓍之所,内有蓍草堂。”明正统(英宗年 号)三年(1438 年),知州张志道增筑建亭,垣周十二门,石刻一座。嘉靖(明世宗年号) 二十四年(1545年),知州唐方鼎建大殿七间,石刻四座,东西厢三间,门一座。嘉靖丙辰,知州李应沾修之,立坊于西扁曰 :观察遗址。明万历(明神宗年号)初,知州洪蒸增卷 棚五间,八角亭一座,内塑伏羲像。知州许汝升继立坊于旧处,扁曰 :则图古壝(wěi 音伟,古代祭祀用的平地及矮土围墙的总称)。

  画卦台院内

  经过历史风雨的剥蚀,历史上的画卦台上的庙宇已不复存在,只有那棵古老的八卦 柏依然挺立如故。大家看,这棵八卦柏正在弓身迎候着各位的光临。这棵八卦柏当地人 称“歪脖子柏树”。传说伏羲画八卦识破了天机,自知得罪了天帝,唯恐有朝一日天帝 会把八卦图收走,于是就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把八卦图埋在了这里。为了便于寻找, 他又从东南角拔了一棵柏树栽上了作为标记,栽树时他用脚一踏培土,结果是东一脚树 朝西歪,西一脚树朝东偏,北一脚树朝南斜,南一脚树朝北倾。第二天柏树还是青枝绿叶, 一点也看不出新栽的印痕,就是哪看哪歪。

  白龟石雕

  白龟石雕按照白龟放大一百倍的比例雕刻的。这只白龟是雌性,重 650 克,年龄是 270 岁左右,背部乳白色,腹部纯白色。它的结构是 :背中甲是五块,表示五行 ;由此 而外左四右四共八块,表示八卦 ;左右连接背中上下两块共十块,表示十天干 ;背中余 三块,表示三才 ;周边左十二,右十二,共二十四块,表示二十四节气 ;腹部有十二块, 表示十二地支 ;背部、腹部再加上四肢与尾首,共六十四块,表示六十四卦,这一系列 奇特的数字均与阴阳八卦之数暗合,因此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注意。

  伏羲所创的八卦为先天八卦,揭示的是自然规律,即天地、阴阳、四季、东西南北, 并用八卦符号来代替。周文王在此基础上推演出了《周易》,为后天八卦,揭示的是人 文规律。八卦不是迷信,它是人们科学认识世界的开始。因此,人们对这座八卦台怀有浓厚的兴趣,使之充满了神奇色彩。

  八卦亭

  这里原来修了一个八卦亭,天花顶上描绘的是先天八卦太极图。奇怪的是,1994 年 夏天,一场龙卷风把整个上盖旋到了龙湖之中,易学人士解释说,这是把天机公开出来了, 太昊伏羲氏唯恐再触怒了上帝,就一阵旋风把亭台拆掉了。

  淮阳确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画卦台更是充满了玄机。当地的一位诗人写出了画卦 台的神奇 :一画开天陈州地,八卦识破九天机。始有斜柏四面倒,昨见亭台一风去。白 龟重现王娃钓,翟公夜梦灵池泣。当是人祖显神意,不尽名台奇中奇。

  3、弦歌台

  弦歌台是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学创始人孔子困于陈蔡,绝粮七日仍弦歌不止的纪念地,是旅游局开发的“孔子周游列国”旅游线路必至景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志书记载,弦歌台位于淮阳城西南隅龙湖中,四面环水,突出水面3米。东汉时期淮阳为陈国,《太平寰宇记》记载 :此台为陈敬王弩台。唐开元九年(721 年)为纪念 孔子在陈绝粮七日弦歌不止,移孔子庙于该台。明成化六年(1470 年),知州戴昕建庙设木主,名“厄台祠”。明弘治七年(1494年)知州倪诰重建,塑孔子像于中,左右列 四科之贤。明世宗嘉靖七年(1528 年),巡按御史谭缵增拓大殿七间,改称“绝粮祠”, 建后堂,曰 :“知德书院”。万历初年更名为“四科书院”。嘉靖二十一年(1542 年),巡 按御史赵继本,更名为“弦歌台”,其庙正殿七间,门二座,皆高台危壁巍然可仰。万 历二十九年(1601 年),睢陈道徐即登复建讲堂数楹,榜曰 :仰止轩。后堂更名为 :崇 正书院。增其门曰 :美富之门。万历三十九年(1611 年),书院更名为“思鲁书院”。清乾隆五年(1740 年),书院易名为“弦歌书院”。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 年)修葺墙垣, 植以松柏。清康熙五十年(1711 年)重修,正门上方嵌“弦歌台”三字石匾额。五十三 年(1714 年)重修大成殿,绿色琉璃瓦覆顶,周围有回廊,廊下 24 根青石方柱,塑一 圣十哲像。乾隆十九年(1754 年)建东西斋房二十四间。每夕阳晚眺古柏苍然,蒲荷争碧, 伟然亦奇观也。弦歌台饱经风霜,建筑损毁惨重。1995 年弦歌台交给旅游局管理,对大 门、二门、东西配殿、大殿进行修复。1998 恢复东西厢房 6 间,2006 年至 2008年恢复弦歌书院 16 间,建照壁、石牌坊等。

  弦歌台整体布局为三进式,南北依次为正门、戟门、大成殿、弦歌书院。两侧为东西厢房。

  大门

  弦歌台正门为清康熙五十年(1711 年)重修,上方“弦歌台”三字石匾额是康熙五十年翰林院掌院学士揆叙重修此门时所书。此门共有三个门道,历来只开东侧门。据 传说,因孔子是大成至圣先师,无论是布衣百姓,还是帝王将相对他都很尊崇。中间的 正门是皇帝进出的,西侧门是有罪臣民需要赎罪的通道。东侧门是文武官员黎民百姓的 通道。

  戟门

  戟门,即立戟之门。古代帝王外出,在止宿处插戟为门,因此而得名。唐朝时,庙社宫殿始有设戟之制。唐玄宗于乾封元年(666 年)尊孔子为文宣王,为彰显孔庙地位 的显赫,故孔庙皆设戟门。此门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 年)建,康熙六年(1667 年) 重修。武官朝圣,必须解甲卸剑于此门前,以示对孔子的尊崇。

  大成殿

  大成殿是孔庙主殿独有的殿名,出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此殿建于明嘉靖七年(1528 年),康熙五十三年(1714 年)重修,面阔 7 间,进深 5 间,单檐歇山式, 绿琉璃瓦复顶,周有回廊,以 24 根石柱擎托,内塑孔子圣像及十哲像。正门两侧石柱联曰: “堂上弦歌七日不能容大道,庭前俎豆千年犹自仰高山”,赞颂孔子在意思是孔子在陈绝粮七日,仍弦歌讲经不止。其治国之道不能被统治者所接受,而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却把孔子的思想、道德和常识尊崇得像高山一样,并在庭前摆上祭品,来纪念这位圣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认为,孔子陈蔡绝粮是“圣人齐日月之明,不能违日月之道”。

  大殿内正位坐像是孔子的塑像。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 曲阜)人,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坐像两侧的这幅对联 :“天下文官祖,历代帝王师”就是对他的极高评价。

  孔子的先祖是宋国贵族,原籍是今河南夏邑,六世祖孔父嘉在宋国统治集团的权力斗争中惨遭失败,其子木金父逃到鲁国,家庭地位下降。到了孔子的父亲叔梁纥这一代, 只是个一般武士,叔梁纥因武功被封为陬(zōu)邑大夫,但只有禄田,没有采邑(采地,也叫封地),更不能世袭。孔子的母亲颜征在,是叔梁纥的第三位妻子。孔子三岁丧父, 母子相依,无依无靠,为了生计,曾给富家放过牛羊,办过丧事,做过吹鼓手,还做过“乘田(管放牧牲畜)、“委史 ( 官仓库的小官吏 )”。他从小勤奋好学。孔子青年时期的学习分两个阶段,十五岁以前,在他母亲的拼命支持下,上平民启蒙学校 ;十五岁以后,因家贫转入自学。孔子可谓自学成才,到了三十岁的时候,博学多才,已经是很有名气。 孔了五十一岁被任命为鲁国中都宰,上任一年政绩显著,晋升为司空,又晋升为大司寇, 执掌全国的治安、司法。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