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囤年货的执念有多深:常见的北方的特色年货有哪些?
2023-01-14 15:23 互联网

  据了解,因地域天气原因,北方人囤年货往往比南方人要更早一些,“大件”的年货都提前准备好。春节将近,#北方人囤年货的执念有多深#登上热搜!那么北方的特色年货有哪些呢?

  1.北京

  提到北京,别光知道北京烤鸭北京豆汁儿。京八件才是北京的C位年货。虽说南方也有各式糕点,但京八件源自清朝御膳房,在以前可是实打实的皇家美食,要更牛气一点。

  京八件,顾名思义,是八种形状、口味不同的京味糕点。一开始,人们把做好的糕点分别放在八个盘子上,所以被叫做“京八件”。

  它以枣泥、豆沙、玫瑰、青梅、香蕉、葡萄干、白糖、椒盐等八种原料为馅,做成八种形状的糕点,上面还会刻上“福”、“禄”、“寿”、“财”等喜庆字眼,是北京人家里会备着、送礼会带着的必选年货。

  老北京豆儿酱,大家是不是没怎么听过呢。这可是北京人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必备的下酒菜呢。

  听名字你以为是一种酱,其实它是一款升级版的皮冻。以猪皮、黄豆、料酒、生姜、酱油等为原料,制成皮冻,切块食用,别有风味哦。

  2.天津

  天津,听着名字都会想到狗不理包子。但是包子这东西,就得趁热乎的时候吃才够味儿!要说适合网购回家的天津特色年货,那还是得数十八街麻花。

  “桂发祥十八街”可以说是把天津麻花发扬光大的大功臣。跟普通的麻花相比,桂发祥的麻花采用秘制配方,融合了桂花、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山楂、青红丝等夹馅,入口酥脆香甜。天津人闲时爱吃 ,年货更也少不了它。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顿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糖瓜粘是天津人腊月必备的年货之一。

  糖瓜由黄米和麦芽熬制而成,呈乳白色的扁圆型,黏性大,甜度也高。在天津,到了腊月二十三便有吃糖瓜粘的习俗。每每到了这个时候,老人们就会特意叮嘱:“吃了糖瓜,要说好话……”

  3.山西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

  太谷饼作为山西人钟爱的年货之一,究竟跟武大郎卖的炊饼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简单来说,炊饼只是蒸的,而太谷饼却是炉烤的,表皮呈金黄色,上面还会撒上芝麻,口感更加香。

  “甜而不腻、酥而不碎、软而不皮”是太谷饼的特色(夸还是你们山西人会夸!)。想领略一下晋商味道,就去试试太谷饼吧!

  “天下面食,尽在三晋”。

  名目繁多、风格各异的面食品是山西春节的重头戏。在晋南,过年要蒸枣糕、年馍、吃饺子、吃春饼和春卷。在晋北,过年则要吃油糕、莜面栲栳栳等。

  其中,油糕寓意日子年年高,更是山西逢年过节不可缺少的美食之一。油糕的原料是黍科糜子和大枣,在用植物油炸过之后,色泽金黄,口感清香柔软。

  4.河北

  河北多驴,食驴之风盛行,其中以保定的驴肉火烧最出名。但是说到年货的话,建议买一个熟食的驴肉礼盒,送人倍儿有分量。

  在河北过年,桌上啥菜都上齐了,就差驴肉?那可不行。“老驴头”的驴肉熟食一键帮你解决问题。

  逗驴、驴大腿儿、卤驴、筋头巴脑……各种口味、各种部位,一口气满足全家人的口味,肉食爱好者不能错过。

  年糕是承德地区甚至是整个河北过年的必备食品。

  年糕,由黏性大的米或者米粉蒸成,寓意“年年高”,寄托了河北人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

  5.内蒙古

  牛羊遍地,奶制品也就成了内蒙古不得不提的美食了。

  以奶为原料制成的食品,叫做“白食”,蒙古语叫做“查干伊得”,也就是“白色的食物”,即“白食”。

  在内蒙古,白食的做法繁多。除了会做成奶茶、奶酒等可以饮用的食物之外,还会做成奶皮子、奶酥、奶酪等固体状食物。

  由于原料是来自大草原的新鲜羊奶、马奶或牛奶,所以白食的营养非常丰富,是蒙古人过年必不可少的食物。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