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特斯拉第一篇章是什么?特斯拉第二篇章是什么?
2023-02-24 15:10 互联网

  “秘密宏图”(The Secret Master Plan)可以被视为特斯拉的一种长期规划,前两篇章分别发布于2006年和2016年,分别透露了特斯拉第一代家用车型(Model S和Model X)以及第二代(Model 3和Model Y)的信息。这两代车型造就了特斯拉在纯电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不过截止目前,特斯拉第二篇章承诺的内容尚未完全实现,而且一款更加廉价车型的发布,将直接推翻第二篇章的预判。在全球新能源品牌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特斯拉的销量优势正在逐步被蚕食。与前两篇章一往无前的气势相比,第三篇章恐怕会多了一些防御的意味。

  2006年8月,马斯克发布了一篇题为《特斯拉的秘密宏图》的文章,这就是所谓“宏图”的第一篇章,主要包括四点内容:

  1、生产跑车

  2、用挣到的钱生产价格实惠的车

  3、再用挣到的钱生产价格更实惠的车

  4、在做到上述各项的同时,还提供零排放发电选项

  当时,特斯拉初代电动跑车Roadster的原型车刚刚公开,市场对于一家初创企业能否造车还充满怀疑。但是在此后的十年中,这份规划逐渐落地,尤其是规划中承诺的“比Roadster便宜一半的运动型4门家用车”Model S取得了巨大成功,建立起特斯拉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形象。

  2016年7月,马斯克又发布了“宏图”第二篇章,基本内容包括:

  1. 创造惊人高效的、配备集成储电功能的、美观的太阳能板

  2. 扩充电动汽车产品线,满足各细分市场需求

  3. 通过大量的车队学习功能,开发出比人类手动驾驶安全10倍的自动驾驶技术

  4. 让车辆在闲置的时候,通过分享来为你赚钱。

  特斯拉在当年4月开始发售的Model 3以及后来的Model Y,显然是第二篇章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截至目前,这两款平价车型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95%左右,让特斯拉长期霸占全球纯电汽车销量榜首。

  不过,在Model 3和Model Y的成功之外,第二篇章的其它内容目前尚未完全实现,自动驾驶技术还远远没有成熟,无人驾驶出租车想要全面铺开更是遥不可及。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在第二篇章中曾经提到,“比 Model 3 成本更低的车型看起来是不必要的”。但目前来看,这个判断已然作废。

  去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特斯拉已经表示将推出售价比Model 3更低的新车型,海外预估售价在2.5万美金左右,折合人民币不到20万元。

  新车型推出的背景,是特斯拉销量承压。2022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同比增速40%,比前一年的88%大幅放缓,尤其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已经对特斯拉品牌地位造成了巨大挑战。今年1月,特斯拉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幅降价,多地的平均降幅在10%以上。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