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秘密宏图具体是指什么?第一第二第三篇章计划最终目标是什么?
2023-03-02 13:37 互联网

  Master Plan“秘密宏图”,是马斯克制定发布的特斯拉“十年规划”,其第一篇章与第二篇章分别于2006年和2016年公布,前瞻性地对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及规划提出意见。

  从目前的进度来看,第一篇章基本实现了“说到做到”,Model S、Model 3等特斯拉的代表车型大都按照计划的节奏完成投产;而第二篇章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只有自动驾驶和租赁业务暂未完全实现。

  此次秘密宏图的第三篇章,以“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持续能源之路?”为主题,也与特斯拉“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的公司使命息息相关,更清晰的阐述了特斯拉未来十年发展的方向。

  北京时间 3 月 2 日,特斯拉在德州超级电池工厂召开投资者活动日,揭开了特斯拉宏图(Master Plan)第三篇章的神秘面纱。

  本次活动并没有聊到大家翘首以盼的新平台与新车型,而是将重点放在能源计划和生产制造工艺上,让我们来看看特斯拉都说了些什么——

  关于能源计划

  可持续能源是特斯拉 Master Plan 3 的核心主题。

  活动开始,马斯克就开门见山,地球完全可以实现可持续能源之路,而且会在你的有生之年实现。特斯拉的蓝图,就是建造一个 “ 由太阳能供电、靠电池运行并且以电动汽车为交通工具的世界 ”。

  Master Plan 第三篇章,特斯拉计划实现:240TWh 储能、30TW 绿色发电、10 万亿美元的制造投资,用不到 0.2%的土地面积实现 10% 的世界经济。

  为实现这一目标,马斯克还公布了 “ 消灭化石能源 ” 的计划,包含五大部分:(1)大范围太阳能源部署;(2)车辆全面电动化,譬如每年生产 2000 万辆特斯拉;(3)将热泵推广至家庭、企业、工业;(4)发展工业氢能;(5)使用再生能源的绿色航运。

  将太阳能、风能等不稳定但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储存下来,再利用 Powerwall、Powerpack、Megapack 等产品,分别针对家庭、中小型企业、大型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的储能与供电,同时接入电网,尽可能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这就是特斯拉的可持续愿景。

  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太阳能的部署量已经达到 100MW,同比增长 18%,储能系统容量达到 2462MWh,同比增长 152%。

  充电布局方面,特斯拉已经实现全行业最低的充电站部署成本,并正式对第三方车辆开放充电网络。2022 年,特斯拉为用户提供 9TWh 的电量,平均每周 150 万次超级充电。目前已经在 46 个国家运营着快速充电网络,拥有 4 万多个超级充电桩。

  未来特斯拉还将逐步增加充电站的辅助设施以提升使用体验,V4 超充桩的开发也在进行中,将在欧洲率先进行安装,它将拥有更长的线缆,更好方便第三方车辆进行充电。

  关于制造

  活动日的另一大主题是特斯拉的新制造工艺,这里不仅包括生产模式的改进,也包括汽车设计上的改进。

  特斯拉的底盘一体化设计,让一体化压铸成为可能,这一工艺变革将制造时间缩短 60 倍,工人减少 10 倍,占地面积节省 30%,已在德州工厂应用。

  同时,特斯拉生产线也将从串行转为串行 + 并行工艺,贯彻全面自动化生产,下一代平台制造产线的操作密度提升 44%,效率提升 30%,经济效益提升 50%,工厂占地面积减少 50%。

  得益于不断精进的生产工艺,特斯拉第 400 万辆车今天也在德州工厂下线。特斯拉第一个 100 万辆,用了 12 年时间;第二个 100 万辆,用了 18 个月;第三个 100 万辆,用了 11 个月,第四个 100 万辆,用了 7 个月。特斯拉接下来的目标,是每 45 秒生产一辆车;到 2030 年,将实现年产 2000 万辆的目标。

  除了工厂效率的提升,工厂数量也会不断扩增。近日,特斯拉宣布,第七座超级工厂落地墨西哥东北部州新莱昂州的首府蒙特雷(Monterrey),这将是特斯拉首次在美国以外的美洲地区设厂。新工厂投资价值超过 50 亿美元,年产能达 100 万辆,据悉,下一代入门级车型将在该工厂率先投产。

  马斯克计划到 2030 年,特斯拉将会有 10~12 个超级工厂,这些工厂平均每年生产 150~200 万辆;届时特斯拉将每年生产 2000 万辆新车。

  关于新技术

  除了上面两个宏伟计划,特斯拉在更为具体的技术层面也有新规划。

  其中就包括全面采用 48V 低压平台。特斯拉 Cybertruck 及以后的车型,将全面使用 48V 低压平台,并通过硬件的整合以及设计,减少线束连接,实现更简洁的车身和更稳稳定的性能。其中特斯拉 Cybertruck 将在今年正式问世。

  特斯拉的下一代自研电驱,将减少 75% 碳化硅的使用,总成本也将下降 1000 美元,直到电机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在电子电气架构上,Cybertruck 将做到 85% 的控制器自研,而下一代平台将会达到 100%;下一代的热管理架构也正在开发当中,包括对于热泵产线的重新设计。

  一切化简,也是特斯拉进一步贯彻环保与高效理念的体现。

  此外,完全自动驾驶依旧是特斯拉的终极目标,但遗憾地是,本次发布会并没有看到最新的 Hardware 4.0 和新一代 FSD 的信息。

  当然,人形机器人的彩蛋依旧少不了,特斯拉展示了最新 Optimus 的演示视频,这一次,两位机器人为另一位机器人组装手臂,颇有点恐怖谷的感觉。马斯克再次强调,人形机器人的应用潜力将会比汽车更大。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