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旧的不用的手机怎么处理比较好?
2023-03-13 08:21 互联网

  据悉,近五年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进入正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参与回收利用的只有10%左右,超半数被闲置在家。而每一单闲置手机的交易,至少可以实现约25公斤的碳减排量;而如果是一台家用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或其他3C闲置物品的交易可实现的碳减排量则更高,如一台家用电冰箱的闲置交易可实现130公斤碳减排量。

  相关阅读:

  废弃手机怎么处理?

  1、通常情况下旧手机都还是可以正常开机,功能基本完好的,那么只要稍微动动脑筋即可将其变废为宝,如当做电子相册、行车记录仪、安全监控器等等 。

  2、手机信息彻底清除的难度比较大,仅仅通过格式化和恢复出厂设置是不行的,就如同硬笔在纸上写的字,颜色被清除后,写过的痕迹还在,专业人士仍可以读取其内容 。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先使用软件,把手机内的照片、视频、通讯录、聊天记录等等清除后,再恢复出厂设置并格式化,然后在往手机上复制大量无关数据,如电视剧或无关的图片等,直到手机存储被填满,最后格式化再复制无关数据,反复3次以上 。一般人如果觉得麻烦可以找专门的隐私数据清除机构进行,收费大概在50-100元之间 。确保信息彻底清除后,方可卖给二手商家或者换成其他商品 。

  3、现在手机耐用时间普遍都在三年以上,用过一两年就处理掉,确实有些可惜,不如把淘汰的手机给家里的老人或者小孩使用,功能基本满足他们的使用需求 。切记不要把手机送“太远”的人,“越远”的话你的手机被转手倒卖到二手市场可能性就越大 。

  4、实在是太旧或者损坏的手机,有兴趣的爱好者可以把它拆解开来了解学习其内部构造,或者做成教学模型,也可做成一些有意思的小物件,如电动马达可以做成震动牙刷、USB风扇,麦克风、扩音器可以做成远程监听器等等 。

  5、当然如果不太旧的手机,还可以参加手机厂商以旧换新活动,把旧手机折算成现金,抵用部分购买新手机的钱 。

  6、如果以上几种处理方式都不合适的话,那么安全的方式,也是旧手机处理的终极大法,那就是进行物理销毁 。物理销毁就是将手机使用物理方式对其进行破坏,如敲、砸、烧、摔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内部元器件含有多种重金属,对人体和环境会产生较大危害,所以请勿随意丢弃物理销毁的手机,要用塑料袋子包好放入标有“有害垃圾类”的垃圾桶中 。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