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囤年货的执念有多深:春节过年北方年货清单都买什么?
2023-01-14 13:30 互联网

  今日#北方人囤年货的执念有多深#上热搜!据鱿鱼视频,北方的年货一般提前好久就开始准备了,因为天寒地冻的,鸡鸭鱼虾等都要提前备好,还有一些蔬菜,也要提前放在地窖里。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上的差别,造成了南北方年货准备上的差异。虽然准备的东西不同,但一样的都是过年的年味儿,期待着一家人团聚的时刻。#北方过年人均囤200斤大白菜#

  小常识:

  北方年货通常买鱼、蔬菜、春联、粉条、糖等。

  1、鱼:寓意年年有余,以谐音对新一年的祝愿。

  2、蔬菜:蔬菜是北方人冬天最主要的食材之一,吃法简单,加上酱,味道极其鲜美。

  3、春联:用红纸以墨或金漆书写,有避邪讨吉祥的用意。

  4、粉条:粉条是北方人过冬必备食材,同时也是过年必备的一种年货。

  5、糖:用来招待客人,有喜庆、欢乐之意。

  东北年货有哪些

  东北的年货如按大类,可分饮食、衣着、日月、迷信、玩耍、点缀六类。

  饮食中大路货如猪、羊肉,鸡鸭这是最普通的;鹿肉、野鸡、冻鱼等则都是来自山海关之外的关东货;而水磨年糕、糖年糕、冷笋、玉兰片之类,则又是江南的东西。衣着各时代不同,但旧时除去“旗装”而外,也讲究南式。

  年货中日用品不少,来自南方的有纸张、竹器、瓷器等等;迷信用品是旧时年货的大宗,如线香、锡箔、木版印的门神、灶王爷,供佛的花、蜜供等等,其中折“元宝”、“锭子”的锡箔则全来自南方。玩耍的东西就更多了,儿童的、大人的玩艺,都不分南北满汉。

  《春明采风志》云:“琉璃、铁丝、油彩、转沙、碰丝、走马,风筝、鞬毛、口琴、纸牌、拈圆棋、升官图、江米人、太平鼓、响葫芦、琉璃喇叭,率皆童玩之物也,买办一切,谓之忙年。”文中所举虽说已经不少,但还遗漏了很重要的一些玩耍的东西。

  如一般人家都要买些爆竹:百响、麻雷子、二踢脚(即双响)、起花、太平花等等,这又是供抚垛幌艹呵讹童番阔介乎玩耍和迷信之间的东西;至于骰子、纸牌等,则是成人的玩具;点缀岁时的清供如水仙头、佛手,则都是来自南方了。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