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未来还要多少降价空间?2023年生产成本降低最新进展如何?
2023-03-03 10:38 互联网

  尽管特斯拉没有发布全新一代汽车平台,但其却多次演讲中透露了新平台的动态,再次吊足胃口。

  特斯拉宣布,将会在生产模式上的做出改变,包括缩短生产时间的 40%、减少制造过程中能耗的 50%、电驱系统减重 20%、以及 Cybertruck 和未来所有汽车将升级为 48 伏电力系统。

  生产模式的改变不是单一要素的转变,而是这个生产过程全面的降本增效,例如,减少线束数量、采用新型平行装配线等。

  据特斯拉工程师透露,从 Model S 到 Model 3,线束重量减少了 17kg。另外,为了降低电子设备的复杂性和成本,特斯拉透露在下一代平台将 100% 设计所有域控制器。

  在生产制造上,特斯拉认为传统车辆组装方式,包括冲压、车身、喷漆、总装等是低效的,其倡导将序列组装和平行组装同时进行,能够在同一时间对不同部分进行操作,例如模具安装、涂装、压铸等。

  特斯拉强调,整车组装只需进行一次。据透露,在下一代车型平台中,甚至可以实现多人(或机器人)同时参与生产,操作空间密度提高 44%,空间利用效率提高 30%。

  在全新的生产模式下,生产所需空间会相应减少,这意味着工厂面积不变的前提下能够生产更多产品,提升销量。特斯拉方面表示,下一代超级工厂/动力总成工厂的占地面积会比现有工厂小 50%,但容量和产能将保持不变。

  活动上,马斯克正式宣布特斯拉将在墨西哥蒙特雷附近建造一座工厂,这也是其在美国以外建设的第三座超级工厂,投资约 50 亿美元,每年将生产约 100 万辆汽车,补充现有工厂产能,用于生产下一代新车。

  另外,关于特斯拉下一代平台,其还透露将减少 75% 的碳化硅,并且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总成本将下降 1000 美元。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柯克霍恩则强调,下一代平台有望降低50%的成本,这意味着下一代平台汽车的总拥有成本也将低于目前的所有汽车。

  柯克霍恩表示,到2022年,Model 3每辆车的成本已经降低30%;弗里蒙特工厂目前的生产效率是2018年的两倍;将会降低下一代汽车的每英里购置成本。

  不难看出,下一代汽车平台将拥有更大的规模化优势和成本优势,尽管还未有平台车型发布,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特斯拉将掀起一场更为激烈的价格战。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