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称年轻人不要只追求赚钱和快乐:搜狐老板2023经典语录集锦
2023-01-14 12:01 互联网

  近日,张朝阳做客东方甄选直播间,在谈到工作与人生的意义时他表示,人生不是追求快乐,及时行乐的。我们大脑的构造就是劳作的命,人生要过得有意义和承担责任。年轻人不懂的话,觉得这辈子就是赚很多的钱,然后就是好好的享乐,追求快乐,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最后你可能就非常痛苦,过得很无聊。

  部分讲话摘录一览:

  董宇辉:刚才我们聊了一些物理上的问题,您刚才说很热爱工作很投入工作,跟我年龄相似的年轻人,大家可能因为生长的外部环境剧变太多了,人生目标就模糊或者失去内心的驱动力了,工作的意义是啥?

  张朝阳:首先,这一辈子你来到这个世上,要确立你的价值观。你要做事情,人生不是一个追求快乐的及时行乐的人生,我们的大脑构造就是一个劳作的命,我们的人生是要过得有意义和承担责任。

  为什么人类在几千年来发明了各种信仰以及各种价值观,以及人生的意义、责任,因为这些东西对人是非常重要的。年轻人不懂,觉得我这辈子就是赚很多钱,好好地享乐,追求快乐。

  但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这个跟我们人本身的构造和发展是不匹配的,这样你最后追求快乐可能就非常痛苦,你就过得很无聊。

  如果你是完成使命,完成责任,有一个使命感,而且去实现责任和你的意义,你的人生会过得非常好,你没有白来这一生,这是很重要的。

  董宇辉:Achievement(成就)、fulfillment(满足感)就是一种happiness(幸福)。

  张朝阳:对。但achievement说得有点窄,出人头地也是为了赚很多钱,光宗耀祖,这有点窄,其实更多的是责任。

  你来这个世上,能够让这个世界有一种推动作用,变得更好。或者你有一种贡献,可能这个贡献你自认为很好就足够了。哪怕你认为的最好的贡献有价值就很重要,至于是不是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出名都不重要。

  有些人说我看到整天失火,我要当一个最好的消防员,我完成这个责任使命我就很高兴,很有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基本上是一种利他的,责任的和使命感,这个对人生非常重要。

  董宇辉:刚才张老师纠正我,not achievement,commitment(承诺)。

  张朝阳:Mission(使命)、Responsibility(责任)。

  董宇辉:而是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它跟人类六七百万年进化,从南非树上跳到地上,有了语言,有了社会结构到现在,让整个种族延续下去的本真是一样的。

  张朝阳:对。我们的生存就是在跟自然界搏斗,包括我们的生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要协作。我们单独养不起孩子,你看过《人类简史》那本书吧?人类生下来是premature(不成熟)的,养小孩单独养不起来,必须群体互相帮助。

  人类生存到今天,我们的构造会让我们每个人要去帮助他人完成责任,这种进化也导致了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的大脑里会产生让我们追求成就感和快乐感的五羟色胺,这种物质让我们追求及时行乐,它最后导致的是一种空虚。

  如果你去做事情,完成意义,实现意义,那是持久的真正的快乐。

  董宇辉:张老师从一种很理性科学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也给大家提到了这个观点,premature,生下来的人类幼崽是不成熟的,无法跑,不像小马、小羊能跑。

  张朝阳:这个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直立行走,臀部收缩,导致我们生不出来了。

  董宇辉:胯变窄了,因为人要直立行走,长时间奔跑。人是自然界当中分娩最痛苦的动物,生孩子难受。

  张朝阳:必须协作才行,人类的协作、帮助、互助,每个人去完成责任特别重要,这个也是致使今天的人类能够主宰地球。

  明明:也是每一步刚刚好有了今天的我们。

  董宇辉:人生下来就是受苦的,就是干活儿的,生下来就是要完成使命的,而且生理构造决定了只有这么做才能快乐。

  张朝阳:是的。我们都是劳作的命,要活到老学到老,折腾到老,要干事情,做事情很重要,还有一点就是reinvent yourself(重新发现自己)。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