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境新规让旅游业者左右为难:2023外国游客入境游现状如何?
2023-01-11 13:44 互联网

  据北京时间,在东京浅草的商业街,一家服装店的经营者表示,2020年前店里的销售额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游客,现在非常期待中国游客能尽快来日本。也有商户表示,会考虑雇佣会说中文的店员。

  然而,日本入境新规则让已苦等中国游客三年的日本旅游业者左右为难。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22年10月份访日外国访客人数增至49.86万人,是9月份的两倍多,11月外国游客人数达93.45万人,相比10月又几乎翻倍。但相比2019年11月仍大幅下跌61.7%。

  有旅游业观察人士认为,虽然日本入境旅游人数在全面开放后出现强劲反弹,但开放较晚使得日本在国际旅游市场中处于落后位置,需要在2023年奋起直追。

  相关阅读:

  法国小伙子Gaspard在日本滑雪胜地长野白马村拥有一家滑雪民宿“波西米亚者庇护所”(Bohimians’ Shelter)。12月9日,他终于回到白马,重新打开大门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滑雪爱好者。Gaspard发现,白马村又恢复了往年雪季的人气,有来自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游客,也有日本本土的,游客数量感觉上比2019年冬天稍微少些,但正在逐步增加中。目前,他的民宿约有7成入住率,“比我预期的要好,到雪季末可能会达到八九成。”

  如果说有什么跟2020年前不一样了,Gaspard首先提及,或许是为了节省开支,连接村里和雪场酒店的摆渡巴士变少了。白马山谷有12座滑雪场,大部分滑雪者会选择住在白马村,每日搭乘巴士去滑雪场。这个雪季,往来村里和雪场的交通变得麻烦,Gaspard往年只需要把民宿客人送到巴士站,现在则要花更多时间把客人送到雪场。“就连很受欢迎的栂池高原雪场都停了巴士,太不方便了!”

  2016年冬天,Gaspard初次来日本滑雪,爱上了白马的粉雪,花7万欧元(当时约合人民币53万元)买下一栋小楼开民宿,每年冬天过来5个月,其他时间在法国教冲浪。由于民宿基本上是自己打理,运营成本较低,而且雪季几乎满房,到了2019和2020年雪季,Gaspard预计,再下一个雪季他就能挣回投资成本,开始盈利了。同时,他也看到村里的房价蹭蹭涨,庆幸自己出手早。

  Gaspard不得不关闭民宿,回到法国寻找其他工作,以支付民宿的固定支出。“2022年前民宿90%的客人都来自海外,所以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得知日本全面开放后,Gaspard没有像其他人那么兴奋,反倒萌生了将民宿出售的念头。“过去几年,这个世界实在太多变数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的民宿一年只能营业几个月,更增加了不确定性,是否还值得继续去坚持呢?”

  然而,等他真的回到白马,Gaspard又犹豫了,最终没有把民宿挂出销售。“我爱滑雪,我喜欢在这里迎接全世界的滑雪者到来……”圣诞节,日本多地迎来豪雪,白马一晚上降雪达50厘米,Gaspard扫开小屋门前的积雪,把雪板拿上车,载着客人一起去滑雪——这就是他熟悉且热爱的生活方式,他舍不得说再见。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