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内金有什么用处?可以吃吗?
2022-11-24 16:59 互联网

  鸡内金有什么用处?可以吃吗?

  老年人最怕的一个字就是“堵”,而今天首届全国名中医陈宝贵陈老,介绍的这味药能化脾胃之积,平稳降血糖;还能化脏腑之积,让小的结石、息肉神秘消失。这味药究竟是什么?

  这味药就是鸡内金,它是鸡胗里的那层黄色薄膜,古人把鸡内金比作鸡身体里的黄金,因为它有很好的药用功效,素有“一两鸡内金一两金”的说法。然而很多家庭做菜时都将它丢掉了,实在是可惜。

  脾胃虚弱后,会有两种表现,一种是实证,一种是虚症。脾胃实证,多有食积;脾胃虚症,会有脏腑之积,多来自湿热、痰瘀、瘀血,容易造成肝、胆、肾脏结石、甲状腺结节、胃肠息肉等常见疾病。

  张锡纯老先生把鸡内金广泛用于治疗脾胃虚实之积,专门针对腹胀、食积、痞积、疳积,能健脾化痰、化结石结节。

  老告诉我们,鸡内金首先的功效是化脾胃之积,它能帮助脾胃运化、消除积食,还能治疗和调理因为脾不健运而导致的糖尿病。

  病例:40多岁的女性患者,胃部疼痛胀满,疼痛放射到右胁下。张锡纯老先生诊断为是脾胃虚弱导致的腹部膨隆,于是就用鸡内金配上柴胡。

  陈老也用鸡内金治过一个糖尿病患者:

  张先生,70岁,糖尿病病史20年,用西药降糖药和胰岛素控糖效果都不理想,胃还总是不舒服。陈老也是用鸡内金为主,张锡纯先生的名方——玉液汤。

  张锡纯名方——玉液汤

  鸡内金10克、生黄芪15克、生山药30克、知母15克、五味子6克、天花粉10克、葛根10克

  鸡内金调整络脉瘀血,生黄芪补气,生山药健脾胃,知母、五味子、天花粉养阴,葛根解表、健脾。这几味药搭配起来就能使气机调畅、阴液转化,治疗和调理因为脾不健运而导致的糖尿病。

  如果您或家人也有脾胃虚弱、血糖不稳等问题,除了咨询医生及时治疗外,可以试试以鸡内金为主食材,制作而成的益脾饼。

  益脾饼记载于张锡纯老先生的名作《医学衷中参西录》中,由白术和干姜加上鸡内金共同做成。张锡纯老先生用它治疗过一个有多年脾胃病,且月经不调的妇女,效果十分不错。

  益脾饼

  鸡内金:化瘀、化食积

  干姜:温胃、健脾、散寒

  大枣:健脾、养血

  白术:健脾养胃、治疗腹胀腹泻

  做法:

  ①大枣煮熟,去皮去核做成枣泥

  ②适量的白术、干姜、鸡内金打成粉,加入一点面粉,与枣泥混合

  ③和好的面团压成一个个小饼

  ④上锅蒸熟即可食用

  脾胃湿寒、食欲不振、食积不化的人可以适当吃一周左右,每天吃一个,症状好转后停用。益脾饼只是食疗方,如果脾胃症状严重,还是应该到医院治疗。

  除了化脾胃之积外,鸡内金还能化脏腑之积,对应到我们常见的病症,包括甲状腺结节、胃肠息肉、肝胆肾脏结石、乳腺结节、包块等。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