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卡塔尔世界杯越位规则有什么变化?技术新规判定公平吗?

2022-11-25 15:06
举报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新近的AI(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会应用于越位判断,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使用智能越位判罚规则。媒体称,这项技术将缩短VAR对越位的判断时间,从目前的平均70秒缩短到20秒。

  对这个新规则的解读有两点。

  第一,这是足球引进科技的又一个例子,也是世界杯赛场上第三次出现科技元素。

  2014年世界杯,出现了三个新规则(门线鹰眼技术、喷雾以及补水)。其中鹰眼技术是科技元素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2018年世界杯,VAR开始介入比赛,世界杯赛场第二次引进科技元素。2022年世界杯的智能判断越位是世界杯赛场第三次引进科技元素。

  第二,这项规则会弥补VAR的不足,提高比赛公正性的同时也能增加比赛流畅性。

  流畅是足球的魅力之一,也是足球区别于篮球等其他运动的一个重要成分。足球比赛的精彩程度很大一部分决定于比赛的流畅性,足球纯比赛时间(就是说去除比赛因为伤停、出界等因素耗费的时间之后的剩余时间,通俗说就是足球一直在动的时间。)是判断一场足球赛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1986年世界杯法国与巴西的1/4决赛之所以到现在还被球迷提起,就是因为那场比赛的纯比赛时间非常高,占比高达80%。

  VAR出现后,足球比赛公正性确实有所提高,但与此同时,这把“双刃剑”也给足球比赛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典型代表是大大降低了比赛的流畅性。所以,关于VAR,一直以来争议不断。

  智能判断越位技术引进后,会弥补VAR的这个不足,会最大程度兼顾比赛的流畅性和公正性,对世界杯和足球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