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逐年下降是怎么回事?究竟是什么原因?
2022-12-05 17:23 互联网

  这些年生育率逐年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说起现在年轻人不愿生孩子,很多人都说是因为现在生活压力很大,养育孩子成本高。

  确实,生活成本高是抑制生育愿望的重要原因,但我觉得这不是根本原因。以前生活条件那么艰苦,但人们不是接二连三的生。

  从身边情况来看,学历越高的女性生孩子越晚,生的孩子数量越少。大城市里的高学历群体一般都是一个孩子,甚至还有很多不婚和丁克。而生孩子多的一般都是农村没怎么上过学,没啥文化的女性。

  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很多女性也实现了经济独立,根本不需要生育价值依附生存

  经济基础确定上层建筑。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思维,能力,见识的提升,她们看到了除了婚姻生孩子以外更多的可能性和价值,更看清了婚姻的本质。

  再加上学历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女性更好的实现经济独立。女性学历和文化程度本科以上基本吃喝不愁,硕士研究生以上可以买车买房,博士研究生以上车房都会有还能旅游健身潜水滑雪等等。

  可以说女人只要寒窗苦读,考上大学,越追求高学历,以后实现经济自由的可能性就更大。当她们通过自己就可以满足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时候,婚姻对她们来说只是附加品,而不是必须的。

  她们有底气有能力做自己的主,不会随便就让自己嫁了,更不会用子宫和生育去换彩礼,换取自己在婆家的地位和话语权,把自己后半辈子交付在一个男人的良心之上。

  同样的学历越高的女性,越注重个人精神价值。她们不会让孩子占据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更不会因为重男轻女而一直生孩子。她们生孩子可能只是为了体验养孩子的过程,所以更注重少生优生,不会让孩子过分影自己的人生和追求。

  所以女性要想摆脱传统婚姻对自己的压迫和不被生育束缚,一定要好好读书。通过读书让自己想法更丰富,让自己能力更高。女孩唯有学历和能力才是最大的底气。也唯有经济独立才能灵魂挺拔。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