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高脂饮食会增加抑郁风险吗?孕期如何饮食比较好?
2022-12-02 16:54 互联网

  孕期高脂饮食会增加抑郁风险吗?孕期如何饮食比较好?

  超过一半的女性在怀孕时会超重或肥胖。怀孕期间超重或肥胖不仅会给准妈妈们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还有研究显示,这也可能会使她们的孩子增加自闭症或抑郁症等精神疾病风险。有研究指出这些疾病的出现存在性别偏差,但很少有研究探索过这些行为变化的背后机制,尤其是在性别特异性的水平上。因此,尚不清楚母亲体内脂肪的积累是如何以性别特异性方式通过胎盘发出信号,并影后代的大脑。

  2022年11月28日,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Metabolism 期刊发表了题为:Maternal diet disrupts the placenta–brain axis in a sex-specific manner 的研究论文。

  这项基于对小鼠和人类组织开展的研究显示,孕期高脂饮食可能会通过破坏胎盘和胎儿大脑之间的通讯,增加雄性后代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易感性,导致类似抑郁的行为。

  研究团队比较了小鼠孕期饮食会如何影雄性和雌性后代。作者剖析了胎儿大脑和胎盘组织,以及小鼠后代的行为学指标,如交流、对社会刺激的反应,以及喜好糖水的奖赏寻求行为。

  血清素是大脑中产生的一种“快乐”化学物质,通常在抑郁症患者体内会减少。该研究发现,喂食高脂饮食母亲生下的雄性小鼠,其大脑的血清素可得性会降低。作者指出,这会一直持续到小鼠成年,可能还会导致雄性小鼠的行为变化,如糖水偏好降低,这也是缺少奖赏行为的一个指标。

  小鼠孕期高脂饮食会降低雄性后代血清素水平,并导致行为变化,而增加血清素水平足以预防这些行为变化表型

  除了研究小鼠,研究团队还剖析了人类胎儿大脑和胎盘组织,发现孕妇血脂(衡量饮食脂肪含量的替代指标)偏高与人类男性胎儿和小鼠雄性胎儿大脑的血清素水平偏低有关。

  孕妇血脂偏高与人类男性胎儿大脑的血清素水平偏低有关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描述了孕期饮食影雄性小鼠后代行为特征的一种此前未知的机制。他们指出,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理解该机制的全面不利,以及母体环境对出现神经系统疾病的不利。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