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每月成长关注点是什么?新手爸妈要注意
2022-12-05 16:59 互联网

  宝宝出生,给爸妈带来巨大的惊喜,同时也带来不少挑战。

  宝宝出生第一年是成长最为快速的时期,这一年新手爸妈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莞妈结合自己带娃的经验,整理出一份养护清单。涉及宝宝每个月的成长的关键节点,相对齐全,爸妈照着做,那照顾宝宝就会有底气很多。

  1月龄

  宝宝出生24小时内需接种乙肝、卡介苗。通常由医生安排,我们只需要知晓。如宝宝出生时有异常,需推迟打针,医生也会告知并提醒后期补种。

  新生宝宝睡眠时间18-20个小时,因其大脑皮层兴奋性低、神经活动弱,外界刺激过于强烈,所以容易疲劳,基本上除了吃就是睡。

  宝宝3个月内按需喂养,正常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6个月以内不需额外喂水,否则会稀释胃液不利消化,并影奶量摄入。

  宝宝不需要用枕头,可以将毛巾对折垫在宝宝头下。3-4个月以后,宝宝颈椎曲线慢慢形成,才可以使用枕头,高度约2cm即可。

  给宝宝看一些黑白图卡,放在距离眼睛20cm处,可帮助宝宝眼部的杆状细胞发育,增加对事物的敏感度,促进智力发展。

  2月龄

  平时注意让宝宝均匀地吸吮两边的乳汁,每次每侧吸吮10-15分钟,约每3小时左右喂一次奶。

  尽量减少抱着哄宝宝入睡,也不要以摇晃的方式哄娃,容易出现“摇晃综合征”,影大脑发育。

  宝宝满月后可练抬头,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约10秒钟,俯趴的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太劳累,影脊柱发育。

  3月龄

  宝宝奶量约为600-800 ml每天,分6-8次安排进食,每次吃100-120ml。

  睡眠时间为16-18小时,上午能睡1-2次,下午睡2次,晚上睡1个小觉+1个大觉。

  坚持给宝宝做抚触按摩,可以安排在每天洗澡后进行,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和锻炼宝宝的感知觉。

  训练宝宝追视能力,让其视线随着大人或玩具转动。多跟宝宝“对话”,引他发aoe等元音。

  宝宝能自己转动头部,会经常喜欢朝一侧睡,容易形成偏头。所以睡觉时要经常帮宝宝转动头部,喂奶不要经常在同一侧。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