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错峰出行春运客流平稳有序:2023年春运现状最新消息汇总
2023-01-10 15:49 互联网

  2023年1月7日,春运正式开启。据交通部此前表示,经初步分析,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29.8亿人次)的70.3%。

  据航旅纵横数据显示,最近一周,节前春运阶段(1.7-1.21)的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持续增长,环比前一周增长3.5倍,其中上海的预订量达到上一周的4.3倍。

  每年春运,铁路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铁路客流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节前、节后,全国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分别为6077对、6107对,客座定员分别为904万人、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

  国铁集团将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用好新开通的郑渝高铁、湖杭高铁、银兰高铁、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效率;加大重点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力度;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数据,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实现运能和需求良好匹配。

  与此同时,国铁集团在乘车、候车、购票等环节,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电子客票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因铁路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而且免收退票手续费。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民航日均安排客运航班1.1万班,为2019年春运期间的73%左右。中国民用航空局总飞行师万向东介绍,预计客流量总体将呈现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等特征。

  根据目前掌握的春运期间旅客订票情况,订票峰值出现在1月18日至1月20日;从订票量来看,北京—三亚、上海—北京、北京—海口、深圳—昆明、深圳—重庆、杭州—昆明、深圳—成都等航线居于前列。

  在航空服务保障方面,民航各单位将进一步优化航班计划编排,切实减少因航班取消和延误给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尽可能为旅客提供无接触式服务,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需求旅客的关爱服务。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