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油多长时间更换一次
2022-10-08 15:42 互联网

  汽车的刹车油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如何选择合适的刹车油?很多车主到4s店给车做保养时,听到需要更换刹车油,会担心店里存在“过度保养”的情况,但自己也不太确定刹车油是否要更换,那希望下面的内容能给大家提供帮助。

  刹车油的作用

  刹车油又叫汽车制动液,是制动系统中的介质,主要作用是传递能量、散热、防腐防锈及润滑。

  就是当我们一脚踩下刹车踏板的那一刻,就是它!负责把我们的“脚劲儿”通过刹车油管一路传递到刹车系统中,从而才能让刹车卡钳中的活塞推动刹车片去和刹车盘摩擦,实现制动效果。

  刹车油的标准

  2004年起,我国实施标准与国际通用标准接轨,将制动液分为HZY3、HZY4、HZY5,分别对应国际上的DOT3、DOT4、DOT5。

  符合标准的刹车油必须有以下几种特性:

  1、不能起化学作用;

  2、不能受高温的影 响;

  3、对金属及橡胶更不能产生腐蚀、软化、膨胀等。

  为什么要更换刹车油

  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

  1、刹车油高温气化

  正因为刹车油是个传递力的介质,这就要求刹车油具备不可压缩的能力。正常情况下,刹车油具有很强的抗压能力,但时间长了,长期生活在高压环境下,难免会有些吃不消。

  比如刹车时刹车片和刹车盘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传递给刹车油,液体受到高温会气化,刹车油也不例外。如果刹车系统里出现了气体,由于气体很容易被压缩,就会导致制动力下降。

  2、刹车油含水率升高

  我们使用的刹车油都是醇类制造的合成油,吸水性很强。当刹车油中混入了水,那么在高温下刹车油还没达到沸点,水已经达到了,同样会出现制动力下降或失灵的情况。

  严重的情况下,还会让刹车回弹出现问题。就是你会感觉到踩刹车踩不到底,松掉的时候也是回弹不到原位,十分吓人。

  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刹车油

  首先,我们根据保养手册上的时间和公里数来确定更换的时间,通常是2年或4万公里,以哪个先达到为准!

  此外,如果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则一定要提前更换刹车油:

  1、发现刹车油变浑浊

  定期检查养护的时候,如果发现刹车油肉眼可视浑浊时,一定要更换!

  2、发现含水率变高

  用专业设备检查刹车油的含水率 ,当含水率达到3-4%,或沸点低于230℃,建议强制更换!

  刹车油中含水率越高刹车油沸点越低,在连续制动过程中很容易导致刹车油沸腾而失去制动,这是非常危险的。

  如何选择刹车油

  前面我们讲到了刹车油的标准。

  既然DOT后面的数字越大性能越强,说明是可以向大兼容的,也就是说原来用DOT3,换成DOT4、DOT5都是可以的,但标号越高,价格越贵。

  但最重要的一点:不同品牌的刹车油不要混用,不同标号的也不要混用。

  在此也提醒各位车主,一定不要忽视关注刹车系统,毕竟汽车不在于跑的有多快,要关键时刻能刹得住车啊!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