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北端午节挂的纸葫芦挂几个?为什么挂纸葫芦?
2022-05-12 16:29 互联网

  东北端午节挂的纸葫芦多是挂两个,毕竟中国素有好事成双的的说法,不过由于各地方的将就不一样,所以具体的还得看你所在的地方的讲究。为哈要在端午节挂葫芦呢?葫芦本为藤本植物,藤蔓绵延则寓意万代绵长,一般认为葫芦象征家族人丁兴旺。

  葫芦谐音又为“福禄”,代表吉祥如意,代表人们祥和的气氛。阿哲翻阅资料,原来在古代先民们认为五月为“恶月”或“毒月”,是个不祥的月份,怎么改变这种?古代人们认为由于葫芦的形状与太极阴阳极为贴近,可以收纳不吉之气,易进不易出,因此在端午节,民间有用葫芦去病化煞的风俗,认为在“恶月”或“毒月”葫芦能起到避邪驱瘟、带来好运的作用。

  东北三省家家户户都要悬挂鲜艳多彩的纸葫芦,祈求自己和家人在一年中健康、幸福、平安。其实端午节挂葫芦,还有很多版本不同的民间传说。有这么一个关于端午节挂葫芦的传说,说的是在很久以前的某一年的五月初一,药王奉玉皇旨意下凡体察民情,见到人间毒虫横行,瘟病四起,他就把自己装神药的葫芦挂在一家门口,结果消灭了毒虫,制止了瘟疫,把水深火热中的万民救了出来,也留下了五月挂葫芦的风俗。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