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腹地能养蟹?具体是什么原因?
2022-07-06 16:49 互联网

  沙漠腹地能养蟹?具体是什么原因?

  一、沙漠腹地能养蟹吗

  答案是能的。就在不久前的6月29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罗布湖淡水养殖场内,伴随着渔船“轰隆隆”的声音,捕捞工人们缓缓地从湖里拉出地笼,熟练地将蜕完三次壳的“六月黄”螃蟹倾倒在渔船上,一片丰收的景象让工人们脸上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六月黄”也叫黄油蟹,是经过第三次脱壳后的“童子蟹”,壳薄、肉嫩、黄多,每年主要上市时间在农历六月至七月,故称为“六月黄”,供应的旺季在一个月左右。它是粤港澳等地的独特珍贵海鲜食品,享誉南国,有“蟹中之王”的美称,开壳见黄、丰腴肥美,如今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湖泊内喜获丰收,成为本地居民餐桌上的“新宠”。

  二、具体是什么原因

  黄油蟹生长在咸淡水域交界地区,产地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和局限性,多见于香港的流浮山、珠江流域,但却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湖泊内喜获丰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这得益于自2000年开始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和一年一度的生态输水,现在罗布湖区域水位不断升高,水域面积扩大到12000余亩,给水产养殖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罗布湖淡水养殖场自2015年开始养殖螃蟹,得益于含有微量盐碱的罗布湖水质和“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蟹苗成活率达98%。今年,养殖场共投入5万元的长江蟹蟹苗,螃蟹捕捞将持续到10月份,螃蟹产量预计可以达到20吨。

  除了养殖螃蟹外,养殖场还充分利用罗布湖丰富的水域面积做活“水文章”,先后引进鲤鱼、鲢鱼、草鱼、鲶鱼、五道黑等品种。目前,养殖场的各类水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订单式销售,除了满足本地居民的“菜篮子”,还销往乌鲁木齐、北京等地,品质优良的水产品受到疆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