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庆退出四大火炉城市了吗?重庆夏天是吗这么热?
2022-07-06 11:26 互联网

  2022重庆退出四大火炉城市了吗?重庆夏天是吗这么热?

  一、2022重庆退出四大火炉城市了吗

  我国传统的四大“火炉”城市为重庆、南京、武汉和南昌,四个城市均依长江分布,又几乎处于一定的纬度范围,每到夏天,这三个城市时不时就会发高温预警,每年长达十多天甚至一个月的高温闷热天气。但是作为四大火炉城市之首的重庆今年天气似乎相比于其他城市来说没那么高了,高温天数持续时间也没以前那么长了,虽然最近天气最高温也有达到41℃左右,但是相比之下,西安70℃的地表温度,郑州、济南石家庄66℃的地表温度都超过了重庆。

  但是从往年数据来看,重庆还是没有退出四大火炉城市的。据相关统计资料数据显示,近50年来,重庆每年的极端平均高温为39℃左右,而高于35℃的天数更是达到了平均31天,高于38℃的天数达到6天。如果以7-8月高温天气最集中的两个月平均值来看,重庆的气温平均值要比另外三个火炉城市(南京、武汉和南昌)要平均高出1℃左右。

  但是由于现在还处于7月初,今年的高温天气数据还无法统计完全,所以有关重庆是否退出四大火炉一说还未确定。

  二、重庆夏天为何这么热

  1.自然地理位置

  重庆处在长江干流和嘉陵江河谷的平行岭谷区域,属于四川盆地中地势更低的地区,本来四川盆地相对于周围高山来说,相当于挖了一个坑,重庆则是这个“坑中之坑”,由于这里水汽资源比较富集,空气湿度较大,另外较低的地势使得空气的密度也较大,这样对于从地面散发的红外辐射吸收特别明显,使得重庆及周边区域的热气很难向四外散开,这也是造成重庆高温的主要原因。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