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奖杯有哪些?大力神杯是什么样?怎么来的?
2022-12-19 11:12 互联网

  世界杯奖杯有哪些?大力神杯是什么样?怎么来的?

  今天阿根廷再次夺冠,它应该拥有三座世界杯奖杯了。但这不是重要,你有没有发现,图片中的奖杯明明是两个样子的,以巴西为例,前三个一样,后两个一样,这是为什么?世界杯里“奖杯”的过往和故事。

  某个国世界杯夺冠了,国际足联颁发了奖杯给它,并不是送给它了,这个奖杯可以保存4年,下一届世界杯开幕前要送回来,根据1974年以后的规则,国际足联会给一个仿制品永久保存。

  第一个奖杯:雷米特杯

  这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奖杯,它的故事不亚于一场精彩的世界杯比赛。

  1928年国际足联在主雷米特的倡导下,开会通过以后每4年举办一次“世界足球锦标赛”,第一届于1930年举办,之后雷米特也被称为“世界杯之父”。

  随后国际足联面向全球召集首个世界杯奖杯的设计方案,最后由法国雕刻家阿贝尔·拉夫勒的“胜利女神”设计方案获选。胜利女神杯高35厘米,重3.8公斤,由纯银镀金铸成,基座则由青金石制成,名字源自希腊神话中的胜利女神尼凯,所以这个杯当时叫“胜利杯”或“胜利女神杯”。

  雷米特杯

  然后“胜利杯”就连续在三届世界杯中使用,这里顺便说个小插曲,1938年世界杯意大利夺冠,所以保存在意大利,二战中盖世太保前来意大利足协主兼国际足联副主巴拉西处索要,巴拉西将其藏到鞋盒中,并借口因轰炸而丢失,骗过盖世太保而躲过一劫。由于二战世界杯停办,所以这个奖杯一直由意大利保管到二战结束。

  1930年乌拉圭首获雷米特杯

  1938年意大利获雷米特杯

  1946年,国际足联为了表彰时任主雷米特对世界杯足球比赛成立的巨大贡献,于是将”胜利杯”改名为“雷米特杯”。当然,用法不便,随后从1950年世界杯又开始4年一届。

  1966年的世界杯在英格兰举办,年初英国为了营造氛围,特意把雷米特杯运到本国巡回展出,3月,伦敦举办邮票展,主办方特别将雷米特杯请来参与展出,没想到,当天晚上,雷米特杯就不翼而飞了。第二天,雷米特杯神秘被盗的消息被媒体报,震惊了世界。英国警方经过各种调看查询取证,仍然无法判定奖杯是如何被盗走的。突然有一天,有人带着雷米特杯来到了警局报案。原来,一位伦敦小伙子出门遛狗,他的小狗拉扯着主人拼命往一个方向跑去,小狗发现了一个神秘包裹,打开一看,这不就是全英国都在寻找的“雷米特杯”吗。随后他立即带着奖杯去了警局。

  失踪的奖杯失而复得,这只名叫皮克斯的小狗一下子成了人尽皆知的“大英雄”。当年的世界杯英格兰夺冠,赛后每位球员都抱了一遍皮克斯。这只小狗后来还被邀请参加了许多电视节目,甚至还参演了一部电影,可谓出尽了风头。

  1966年英格兰获雷米特杯

  1970年,第九届世界杯巴西最终获冠,成为第一支三冠世界杯的队伍。根据当时国际足联规则,首个获得三次夺冠的足球队将获得奖杯的永久保管权,于是雷米特杯就由巴西队永久保管。现在跟开头联系上了吧,所以巴西前三个冠拿的都是“雷米特杯”。

  随后“雷米特杯”就永久保存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足协总部,不过它的厄运还没结束。1983年的一天夜里,一个蒙面人突然闯入盗走了雷米特奖杯,从此雷米特杯消失在世人的视野里。在国际舆论的谴责下,巴西警方一直苦苦追寻了好几年,最终逮捕了四名嫌犯,但是嫌犯称因为雷米特杯太有名了,无法出手,只好将其熔化成金属块卖掉了。虽然不知道这几个嫌犯到底说的是不是真的,不过从此以后“雷米特杯”再没出现过。后来巴西足协做了一个复制品,一直保存在巴西。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