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流感疫苗高发期是什么时候_应注意什么

2018/1/8 13:09:01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流感疫苗高发期是什么时候_应注意什么_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时光流转,又到了流感的高发季节。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为该不该打疫苗而犹豫。其实新一季将流行的流感病毒没有变化,每年打流感疫苗也非常有必要,因为流感疫苗的免疫保护持续并不长,每年都打,才能持续获得免疫力!下面就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流感疫苗高发期是什么时候

  流感高发期是在冬春季

  流感的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它的流行有一定的规律性,一 般3—5年形成一次小流行,8—10年形成一次大流行。 对于流感的预防和控制,世界上目 前多采用疫苗和药物预防两种措施。疫苗对甲、乙型流感均有预防作用,而预防流感的药 物—金钢烷胺却只对甲型流感有预防作用。我国目前对金刚浣胺的使用已较普遍,即在甲 型流感的爆发区域内对所有人员用抗病毒药物金刚烷胺做预防性投药,使流行的范围逐渐 缩小,甚至中止流行。但流感疫苗的使用,目前在国内还不广泛。

  秋季也会发生流感

  秋季也是流感盛行的季节,只因为天气忽冷忽热,人们没有及时增减衣物,因而导致感冒,一旦感冒,传染流感的机会就更大。所有人群都容易传染,最容易传染的是儿童、老年人和高危人群(就是人员集中地的人,如学校、车站码头和医院等)。流感一发病即出现高烧,常达39℃以上,伴有寒战、肌肉酸痛、头痛、咽痛、乏力。流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它引发的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心包炎等并发症。而普通感冒则鼻塞流涕明显,也可发烧,但体温不会太高,头痛、咽痛、咳嗽比较轻微。

  流感高发季节是几月份

  流感发病有一定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冬春季,一般从12月份开始一直到来年的3—5月。儿童由于抵抗力低,活动范围密集,就成了流感的易感人群,家长应该在高发季节到来前为孩子进行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建议在流感季选择天瞄的普卫欣口罩,调查显示,喷嚏产生的飞沫能以每小时145公里的速度传播,飞沫中含有的病毒和细菌会在2秒之内附着在扶手、座位等处。

  流感疫苗应注意什么

  1,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如发现身边有类似“感冒”症状者,尽可能在其打喷嚏、咳嗽时远离或遮掩住自己口鼻,然后及时洗手。

  2.室内每天开窗通风。家长外出归来,洗手洗脸、漱口、换衣服。咳嗽打喷嚏时避开孩子,擤鼻涕的纸巾及时丢弃。

  3.病毒感染性疾病没有特效药,可以理解为通过拉肚子把病毒都拉出去,等待病程过去就好了。所以通常情况下也不建议给孩子吃止泻药。

  4.轮状病毒、诺如病毒主要经由粪-口传播,一定要注意勤洗手。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