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深港通是什么意思?深港通是利好还是利空?

2016-8-17 16:01:04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深港通是什么意思?深港通是利好还是利空?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简单理解,就是允许香港市民购买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内地居民购买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可购买股票有一定限制。

  之前,国内已经有“沪港通”。其中,“港股通”(内地居民购买香港股票,俗称南下)设立2500亿元总额限制,“沪股通”(香港市民购买上证所上市的股票,俗称北上)设3000亿元的总额度限制。

  深港通开通意义和影响:[NextPage]

  对于香港投资者而言,深港通的开通意味将有更多的投资标的出炉,在全球股市区域疲软的情况下,A股的节节走高会令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涌入,让他们多一份选择,让深圳证券交易市场再添一份火爆。沪港通若再做改变难度会非常大,深港通却可以在沪港通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完善,因此深港通的核心不在于“通”而在于“融”,如两地在金融、法律等众多方面进行全面融合。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深圳与香港的地理位置非常便利,两地包括资金流、信息流、投资理念等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可以预计深港通推出后对两地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前提是如何根据实际形式来制定游戏规则。

  首先,投资者门坎的限制需要进行调整,虽说较高门坎能够保护投资者,但也阻碍了投资者在成熟市场中进行学习,学费多少还是需要交的;其次,港股通的标的需要进一步扩大,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才能促进两市资金的相互流通。不管如何,深港要有新的合作形式,进而创造更多的多赢而非残酷的竞争,通过差异化的发展令市场更加繁荣。需要注意的是,深市创业板的市盈率较港股市场而言相差很大,市盈率通常在50倍以上,而香港市场的成长股平均市盈率通常在20倍上下浮动,若创业板股票作为投资标的,在这种估值差距很大的情况下开通深港通,或会对创业板形成巨大的冲击,因此创业板个股作为港股通标的有可能成为危险之举。

  但不管如何,此后深港通的正式启动,将对深圳市场和港股市场产生六个方面的深远影响:其一,深市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上迎来一波大行情。其二,深市可以借鉴一河之隔的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其三,前海可以作为连接深港一体化的战略平台,深港通不排除先在前海特事特办,先试先行。其四,在两市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深港一体化的“藩篱”被彻底打破。其五,港股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其六,香港和深圳创业板估值相差数倍,开通可能造成资金的单向流动,给港股带来影响。

  以上是深港通含义和影响的介绍,更多生活常识请关注南方财富生活网小常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