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刹车变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如何解决刹车变软

2020/5/21 13:43:24 查查吧

  1、刹车进水

  我们车上的刹车系统其实是一套液压系统组成的,通过刹车油的液压传导使刹车卡钳制动,制动时刹车片与刹车盘摩擦产生大量的热,这些热量经过刹车分泵传递至刹车油,最终导致分泵附近的刹车油温度很高,刹车油能承受高温的考验,但刹车油中的水就不行了。刹车油高温时,油管的中的水会气化形成可被压缩的气体,这些气体在刹车管路中是以不固定位置和数量的存在,不同温度下气体的大小和数目也都不一样。踩刹车踏板时感到踏板偏软,行程变长,刹车距离增大,就是刹车油中的空气正在被压缩,导致油液压力无法完整传导到刹车卡钳处,这种现象俗称制动液气阻现象。

  2、刹车油管进空气

  刹车油管进气刹车油是刹车系统力量传递的唯一介质,如果油管里边进入空气,高压下的刹车油就会显得力量不足,尽管还有制动力但最大制动力明显减弱,此时应该及时到维修站做排气处理,而判定刹车油管是否进气的方法:在熄火状态下多踩几脚刹车至刹车变硬,然后踩住刹车踏板不放,如果一直保持硬的状态说明正常,如果踏板缓慢下沉,说明刹车系统已经进气。

  3、长期没更换刹车油

  刹车油长期没有更换,杂质太多或者含水量太大,影响力量传递。刹车油一定要定期做保养,刹车油吸水性比较强,在维修站也会有专门测量刹车油水分含量的工具。

  4、刹车油管漏油

  刹车总泵或刹车油管漏油,不能保证足够的油压。

  5、换过大号轮胎

  汽车做过改装,比如换了大号轮胎,轮胎太大会导致刹车扭力不足,制动力减弱。

  6、刹车片太软

  刹车片材质太软,高温性能差。应更换合乎标准的刹车片。

  如何解决刹车变软

  更换刹车片

  刹车油如果没问题,那就要看刹车片了,刹车片属于有使用寿命的易损件,不但是损耗件,如果出现偏磨,还需要提前更换。如果真的是刹车片的问题,一般能明显感觉出来,刹车片磨损到极限除了制动力严重变弱,刹车时还能听到“铁蹭铁”尖锐的摩擦声。如果刹车片磨损到极限应立即更换,不要迟疑,否则容易造成刹车盘的异常磨损,出现不可逆的划痕,造成刹车盘报废。

  1、制动总泵、分泵故障

  制动总泵漏油、性能不良等故障会造成刹车疲软无力,真空助力缺失;而刹车分泵漏油、活塞卡滞回位不良、制动卡钳浮动销异常磨损等等,都是造成刹车发软、制动力减弱的重要原因。

  2、轮胎磨损

  轮胎磨损到极限,不用说,肯定会影响到轮胎的抓地力,轮胎作为汽车的执行元件,如果花纹磨损的差不多了,即便刹车系统再好,一样会出现刹车问题。轮胎花纹磨损到极限,一般花纹槽都有极限磨损标识,磨损到极限标识就必须更换轮胎。

  3、刹车油管空气排净

  保证刹车油管内的真空度非常重要,如果换刹车油时或其他原因让油管、制动总泵、分泵等进了空气,刹车肯定会变软,制动力会受到影响。刹车变软的原因,制动管路内进入空气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换刹车油的时候排气是非常重要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