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从什么时候开始学咀嚼食物?咀嚼能力如何培养?

2022-12-10 19:34
举报

  孩子的咀嚼能力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而是需要后天训练的,如果训练没有做好,就会导致孩子无法咀嚼比较硬的食物。

  孩子如何去学正确的咀嚼方法?

  一般情况下,只要孩子有了上下咬合的动作,就表示宝宝咀嚼食物的能力已经初步的具备了。6~8个月是训练宝宝咀嚼和吞咽能力的最佳时期和敏感期,这个时候需要及时的给宝宝添加辅食。8-12个月是宝宝发展咀嚼和吞咽能力的关键时期,但是这个时候宝宝还不具备将食物完全嚼碎的能力,所以父母要及时的对宝宝进行针对性的锻炼,一旦错过时机,宝宝就会失去学的兴趣,日后再加以训练也会导致宝宝的咀嚼不够成熟。

  咀嚼训练也是需要技巧的,咀嚼动作的完成是需要舌头、口腔、面颊肌肉和牙齿彼此之间协调运动的,这需要家长们根据婴儿不同的月龄,在充分照顾到营养均衡的同时。还需要去考虑到食物的硬度、柔韧性和松脆性,为宝宝的口腔肌肉和舌头来提供不同的刺激,让宝宝得到充分的发展。

  六个月之后呢宝宝就开始添加辅食了,关于辅食的添加种类跟孩子的不同阶段也都是不同的。六个月的宝宝辅食多以半流质为主,比如说米糊、蛋黄泥、果泥、蔬菜泥等;9个月的宝宝辅食多以粘稠的食物为主,比如说豆腐碎、碎果粒、面包片、小饼干等可以给宝宝安排上了。

  12个月的宝宝辅食是比较软烂的,比如说烂面条、饺子、蔬菜、肉末等都可以吃了;12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固体食物了,比如说米饭、水饺、馄饨等成年人吃的食物都可以吃了。

  宝宝从六个月的时候开始,宝妈就可以给宝宝适当的添加一些糊状或者是泥状的辅食,比如说米糊、蛋黄、果泥等。辅食要逐渐的增加,刚开始的时候少,逐渐的增多,蛋黄泥可以先加四分之一,等到宝宝吃了一周没问题在加半个,逐渐加整个。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