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百戏和点茶区别是什么 制作流程
2022-06-16 16:02 互联网

  茶百戏和点茶都是我国的两种茶文化,都是有着很久的历史,在宋代比较盛行,深受古代文人们的推崇。茶百戏和点茶是不一样的,但是两者会有关系,点茶是茶百戏的基础,茶百戏是在点茶上的创意出新。

  茶百戏和点茶区别是什么

  一、点茶

  1、发展

  宋代为顶峰,是宋代斗茶所用的方法,茶人自己饮用亦用此法。后传入日本,衍生为日本的点茶道,是日本目前主要的茶道形式。

  2、操作

  温盏,击拂,将茶末倒茶盏中,加入热水,以茶筅或茶匙在碗中搅拌,使得茶末和水相互混合成乳状茶液。

  二、茶百戏

  1、发展

  茶百戏,又名水丹青、分茶,是在点茶的基础上进行,使茶汤纹脉形成物象的古茶道,其特点就是仅用茶和水不用其他的原料能在茶汤中显现出文字和图像。

  茶百戏始见于唐代。宋代,由于受到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的推崇把茶百戏做到了极致。元代后分茶逐渐衰落,清代后至今未见分茶的详细文献记载。

  武夷山茶学专业章志峰经系统研究于2009年恢复了这一古老而珍贵的文化遗产。

  2、操作

  斗茶基于点茶法; 使茶汤沫形成文字、图画。

  茶百戏,又称分茶、水丹青、汤戏、茶戏等,是再现古代点茶、斗茶文化的实物写照,现代茶百戏的研究复原经历了曲折的历程。

  茶百戏和点茶的关系

  茶百戏是以点茶为基础的。

  点茶和茶百戏,是直接用水和茶末进行调和,盛行于宋朝。点茶是茶百戏的基础,是制作茶饮的方式,茶百戏是在点茶同时进行的艺术创作。

  自古以来采用的方法主要是点茶法,因此茶百戏首先要有点茶的基础,茶汤中图案的形成与点茶时茶汤的泡沫有密切的关系。

  茶百戏是随着点茶技艺的不断提高而产生的,是一种能使茶汤纹脉形成物象的古茶道,不仅能使茶汤形成丰富的泡沫,还能在茶汤中形成文字和图案,更加提高了点茶的艺术性和娱乐性,茶百戏图象的形成与点茶时茶汤的泡沫有密切的关系。

  茶百戏有另一个名字叫水丹青,顾名思义在于可以在液体茶汤表面幻变形成各种图案,是液体茶汤表现的国画。

  茶茶百戏的本质特征是采用“幻变”的方法形成图案,区别于一般绘画采用不同颜色叠加的方法(如咖啡拉花、水粉画、油画、国画等等),这是茶百戏作为中国珍贵的非遗项目不同于一般艺术手段的文化“基因”。

  百戏的原料只有茶和水形成的茶汤悬液,而且可以在同一茶汤中变幻多次,形成不同图案的独特艺术效果。

  茶百戏的制作流程

  首先,用温火烘烤茶饼,再将被烘干的茶饼锤碎,接着将其磨成细粉,并放在容器中进行筛取,将杂质过滤。

  其次用茶瓶冲点茶粉,紧接着用茶筅(烹茶工具,由一精细切割而成的竹块制作而成,用以调搅粉末茶)将茶粉调制其成膏状,形成抹茶浓浆。之后再用茶筅击拂,直到茶汤表面泛起丰富且细腻的泡沫。

  最后再用工具蘸取之前调好的抹茶浓浆,在泡沫上作画,这便算大功告成。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