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返青的原因是什么 解决方法有哪些
2021-10-27 11:13 互联网

  1橙色返青的原因

  1.氮积累过多

  在早期使用的肥料中,尤其是颗粒肥料,氮在土壤中积累较多。如果最近下雨,很容易导致水果变绿。因此,建议在秋梢期,特别是后期,减少长期施肥。速效冲施肥可作为秋梢促肥(如富含大、中、微量元素的李多庄或卡利绿,有机质可调节树体,营养丰富),避免后期雨天氮素的快速作用和延迟效应肥料分解不完全导致的果实复壮。在果实着色阶段,最好不要施用花生麸皮等富含氮的肥料,否则果实容易变绿。

  2.天气温差

  适宜的低温有利于果实中糖的积累,有利于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的积累,促进果实颜色的转化。如果在颜色转换期出现异常变暖天气,未成熟果皮将恢复合成叶绿素的能力,并导致“绿色”,因此暂时的冷空气或暖冬将延长颜色转换或导致绿色。

  3.有效肥料过量

  在变色期喷施氮含量过高的叶面肥等速效肥料,会与果实中的糖发生反应,产生有机氮,从而降低果实中的糖含量,导致枝叶繁茂生长,与果实争夺糖,导致柑橘果实糖含量降低,果皮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降低。此时,很容易“变绿”。

  4.树木潜力差

  树木活力差,果实多,叶片少,通过叶片光合作用产生的养分有限,根系吸收的矿质养分不足。果实会提前变色,导致“假熟”。在后期,在根或叶上追肥和营养后,果实会短暂变绿。例如,受台风影响的果树目前看不到太大的影响,但着色期开始,会出现落果和复壮。

  5.春暖花开,新芽发芽

  初春,天气变暖,晚熟品种的未成熟果皮恢复合成叶绿素的能力,导致“变绿”;延迟采摘的果实在脱糖后容易变绿;此外,枝叶应在春季萌发,树体生长素含量增加,果实容易变绿。

  2柑橘返青的解决措施

  1.树木活力调节,树木活力强

  通过适当的修剪和施肥,提高树木潜力,避免树木潜力下降、叶片变黄、果实变绿或未成熟。一些果农会问,喷洒多效唑是否会影响水果着色?

  在着色期,在树冠上喷洒多效唑和适当施肥不会导致果实返青,但如果树弱,大量喷洒高浓度多效唑会使树变弱,并可能导致柑橘返青。

  2.着色期肥料

  在果实着色阶段,除非树势太差,叶色严重褪色,否则一般不适合根施肥。因为,在着色期,一般天气相对干燥,土壤含水量相对较小,有利于植物进入花芽分化。如果在此期间在土壤中施用干肥,则很难被根系吸收,并且在下雨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后期冬梢的提取,并影响植物的花芽分化。建议促进果实着色、果实膨胀和甜味。从补充叶片养分入手,喷施含有氨基酸+磷酸二氢钾的水溶性叶面肥,增加甜度、色泽和果实膨胀,延长保鲜期。

  及时喷施叶面肥,促进果实着色,及时着色,避免温度升高后柑橘着色不良。

  3.及时采摘

  为避免果实成熟、返糖、返青,应及时采摘柑橘类水果。此外,今冬雨水过多、长时间缺乏光照、树木消耗过多、果实数量过多、柑橘收获延迟等都容易造成树木衰退,可能发生落果和复壮。果农朋友最好及时分批采摘。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