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草莓如何补光 光照对草莓有多大作用
2021-10-27 11:13 互联网

  温室的光照特性

  由于温室的骨架和覆盖材料阻挡了阳光,温室内的光照强度只有露地的70%左右,新老的农膜强度也会影响光照强度。如果是被灰尘和泥土污染的旧膜,它的透光率只有40%。而且,温室内光线分布极不均匀,一般上强下弱。网格越高,地面附近的光强度越弱。由于温室内气候和操作的影响,温室内光照时间明显缩短,严重影响花芽分化和雌雄花开放。比如雨天、雾霾天,不仅光照强度弱,而且光照持续时间短。

  2光补偿的常规方法

  在农膜的选择上,可以采用高质量的不滴水膜,提高温室的透光率。同时,要经常擦洗漆膜,保持漆膜清洁,以保持良好的透光性,增加光照强度。一些栽培技术也可以改善棚内的光照条件。比如草莓要南北向种植,同样的大行距、小行距的种植方法也能使每行获得较好的光照条件。也可以用塑料薄膜覆盖或挂反光屏,反射光能。这样,近地面的反射光和散射光可增强50%~70%,塑料薄膜具有较好的绝缘效果。

  3人工照明

  冬春时节多云多雨。此外,由于设施覆盖材料、棚膜上的灰尘和露水的影响,温室内光照不足、光质组成不平衡的现象十分严重。此时,需要人工照明,以帮助作物有足够的光来进行各种生理活动。人工照明是利用人工光源模拟太阳光在植物上的有效波长,促进植物光合作用等生理功能。目前草莓补充光源主要有四种,一种是led,一种是高压钠灯,第三种是荧光灯,第四种是荧光灯。其中,高压钠灯能显著提高草莓果实品质,促进果实提前成熟,但增产效果一般。但led能抑制过度增长,提前上市,增产效果明显。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