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端午节为什么要在家中插艾草 插艾草有什么寓意?

2020/6/24 14:53:48 互联网

  端午为什么有插艾条的习俗,艾条有什么样的作用?

  张道宗教授是安徽中医学院第二附院著名中医和针灸专家,他每天都和艾条打交道。“中医针灸里有种名为艾灸的方法,就是针法配合艾条燃烧熏烤,从而达到治病祛病的目的。”他介绍说,艾草里有种芳香物质,可以活血通络,以艾熏烤、驱毒的古老的方法早在华佗扁鹊时代就采用。许多人在夏日常点医用艾条,或是用艾草梗熏房间,可驱蚊。因为艾烟对引起不同传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种致病菌、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

  端午插艾条,除了“驱邪”的说法,更重要的与古代人对端午时节的“保健”有关。据介绍,传统民俗节日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其实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因为此时天气日渐炎热,蚊虫苍蝇滋生,被称为“恶月”或“百毒月”。古人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端午时潮湿,而艾叶的芳香清新,能祛除毒气,除污浊,净化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