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书是哪个朝代的文字
2021-11-23 16:06 互联网

  隶书是秦朝时期的文字。根据记载,隶书最早起源于秦朝,秦始皇在“书同文”的过程中,除了让李斯创造小篆后,还采纳了程缈整理的隶书,这种字体是在篆书的基础上为更方便书写而产生的字体,也就是将小篆进行了简化,同时又将小篆较为圆润的线条变得平直方正。

  隶书起源于哪个朝代

  现在的隶书只要分为秦隶和汉隶,它的出现,标志着书法文字变革的开端。隶书的名称是相对篆书而言的,是在东汉的时候确定的,其书写结构扁平、精巧,到东汉的时候又挤上了撇、点、捺进行美化,让其笔画之中带有抑扬顿挫之感,具备书法的艺术美。

  隶书是汉字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极为端庄的字体,书写效果略微宽扁,横长直短,在书写的时候主要特色是“蚕头燕尾”、“一波三折”,其起源自秦朝,盛行于东汉,同时也奠定了楷书的基础,为后世文字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隶书的代表作品

  隶书的著名书法家有韩泽木、蔡友林、李潮、史惟则四家,其中一韩泽木为首,其主要作品是《祭西岳神告文碑》,史惟则的代表作是《大智禅师碑》,另外两个名传世作品甚少,而自唐朝之后,隶书在书法界延续不多,这种情况一直到清朝才有所好转。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