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是什么意思 海棠依旧的意思是
2021-11-18 16:05 互联网

  海棠依旧就是海棠花还像昨天那样,这句话出自宋代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讲的是夜晚刮风下雨,诗人酣睡一夜后醒来酒意还没有消,就问卷帘的侍女外面的情况怎么样了,回答说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样,表达了诗人惜春之情,语言清新隽永。

  海棠依旧的意思是

  海棠依旧就是海棠花依然和昨天一样美丽。它的比喻意义是比喻事物和原来一样美丽动人,风采依旧。海棠依旧出自宋代著名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如梦令》这首诗讲的是昨天夜晚下了雨,又刮了大风。睡了一夜之后酒意还没有消,于是就问卷帘的侍女外面的情况怎么样了,侍女则回答道,海棠花依旧像昨天一样。但是知道吗?这个时候应该是绿叶繁茂的时期,红花凋零的时刻了。

  李清照的《如梦令》表达的是自己惜春伤感之情,她因为喜欢海棠,所以不敢去看大风之后海棠花的景象。于是就问她的侍女,侍女回答海棠依旧,让他感受到了不可置信的惊喜。这首诗的情感表达的十分细腻,婉转。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