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滚灯是哪个地区的民间艺术
2021-10-19 11:34 互联网

  余杭滚灯是浙江余杭翁梅地区的民间艺术舞蹈。滚灯是一种在武术、竞技的基础上,加上舞蹈表演和技巧性动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诗人范成大在看到滚灯表演后,曾在诗作《上元纪吴中节物俳谐体三十二韵》中描写道:“掷烛腾空稳,推球滚地轻”。

  余杭滚灯是哪个地区的民间艺术

  相传八百多年前,百姓利用钱塘江海涂晒盐,制盐业推动贸易的发展,沿海一带海盗野心勃勃,每逢海盗入侵,百姓财产被掠夺,遭受灭顶之灾,为了能与海盗抗衡,当地人提议习武强身健体,但是怕过于枯燥,便萌生出“滚灯”的想法。

  用劈开的毛竹片编制空心的大圆球,球中心悬挂一个内置灯烛的小球,舞动起来,烛光闪烁,非常好看,故称之为“滚灯”。当时正是南宋时期,余杭处于杭州近郊,庙会活动频繁,这种带有竞技,武术和观赏性的活动立即成为迎神赛会的特色节目。

  余杭滚灯发展至今,其表演的人群已经由单一的男性表演者推广到了女性、少年,以及武术学员的范围。女性的纤柔之美很好地弥补了滚灯过重的刚性,而武术学员结合动态的武术美形式,使舞蹈的技巧性以及观赏性又有了极大的提升。

  余杭滚灯通过种类多样的鼓点改变声音,加入民族激昂、欢快的节奏,结合江南水乡的灵气,编排上在男子汉阳刚大气的音乐中附加江南女子的抒情,最后也体现了少年活泼俏皮的孩童玩乐兴致,让人感到铿锵有力,置身于江南舞蹈的魅力之中。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