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旬是多久 一旬指的是多久
2021-10-19 11:02 互联网

  一旬在时间上表示10天,在年龄中代表10年或12年的生肖属相轮回。很多工作的忙碌期也与旬相互联系,不同职业在上中下旬也会有不同的目标。与之相互联系的词汇也有很多,不同的文字代表不同时间长度的期限,也是古代人类强大凝聚力留下的智慧结晶。

  一个月的旬以十天为期限来分界,分为三个阶段,上旬是指每月的1~10日,中旬是从11~20日,而下旬是21至月底。有的工作忙碌期跟旬的分类有关,比如财会类会在下旬比较忙碌,而销售类会在月末发布指标,上旬尽快完成所得的奖励会更多。

  我们常说“年过六旬”说的就是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中国习俗中称十年为一旬,说的就是年龄的范围间隙,即六旬是指60~70岁这个年龄段的人。但也有说法认为旬表示的是年龄的差距,也可以是指一个属相年的周期,即十二生肖。

  类似这种表达时间的词汇还有季、年、天、周等等,古时候对时间的概念认为太过长久,希望能划分成若干短暂的阶段,所以有了表达一段时间的字眼。很多人认为古人划分时间期限,只是为了给自己漫长无边的生活找一个休息的机会。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