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杯怎么使用 公道杯的正确使用方法
2022-03-03 14:12 互联网

  01、倒茶前先把公道杯底擦干

  给客人倒茶前, 先把公道杯在茶巾上“蘸”一下,避免底部滴水。

  其实,使用其他茶具也一样,比如把茶杯递给客人时,也要先把杯底在茶巾上“蘸”一下,保证客人在使用杯子时是干爽的。

  斟茶时如果不小心把茶水洒在外面,要及时用茶巾擦干,避免给客人造成麻烦。

  02、从什么高度倒茶

  泡茶时讲究“高冲低斟”,意思是冲茶时需要悬壶高冲,用公道杯给客人斟茶时需要放低,这是为什么呢?

  从茶汤口感的角度考虑, 高冲意在激发茶香,而低斟则是为了避免香气散失太多。

  从对客人的关怀考虑, 低斟使人感受到更加恭敬,还可以防止茶汤溅出,倒茶的手势更加优雅,让主客双方都感到舒适愉悦。

  倒茶时公道杯的杯口尽量靠近杯子,以不会溅出茶汤的高度为宜。

  03、要倒多少茶汤才合适

  俗话说“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茶礼仪是中华礼仪的一个缩影,“茶只倒七分满”已经成为茶人的共识,这样最主要考虑的是要方便客人喝茶:

  杯子不会太烫,方便拿起;

  茶汤适量,不容易洒出来;

  七分茶量,便于小口慢品。

  04、什么时候给客人续杯

  当观察到客人的杯子空了之后,要尽快续上;当观察到客人杯子里的茶一直没动,就要观察一下客人是否身体不适,或是泡的茶不合客人胃口。

  经验丰富的茶主人,能够把控整个茶会的场面,话题、活跃气氛、把握倒茶、换茶的节奏,让所有的人都感受到细致、温柔的关怀。

  05、倒茶时注意不能“越物”

  此外,茶艺表演时,注意倒茶不可“越物”。 所谓“越物”,即手从其他茶具上方越过,这样不仅容易失手碰倒茶具、衣袖沾湿,也给人不协调、不美观的视觉感受。

  右手拿公道杯给左边的客人倒茶,手臂越过了茶壶,这是错误的。给右边的客人倒茶应该使用右手,给左侧的客人倒则使用左手。

  正确的做法是:

  先用右手拿起公道杯放到面前的茶巾上,把公道杯转向,再用左手给左侧的客人斟茶,顺序是从里到外。

  倒完之后,把公道杯拿到茶巾上转向,从左手交回右手,放回原位。

  茶具的使用,看似乎简单,但往往绝大多数的人用法并不合乎礼仪规范,需要多加学与练。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