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水猪肉和正常猪肉有什么区别
2021-09-26 10:58 互联网

  在市场上拥有多种多样的食材,真真假假有很多人不能分辨,像注水猪肉。一些商贩为了达到盈利的目的往猪肉里边注水,这样能够获得利益最大化,那么注水猪肉和正常猪肉有什么区别?现在一起看一看。

  一、看色泽

  健康猪肉肉质看起来肥肉乳白,瘦肉粉红。猪肉注水后,表面看上去水淋淋的发亮,瘦内组织松弛,颜色较淡看起来肿胀,切面可见血水渗出。用手一摸水呼呼的,拿纸巾往肉上一贴立就湿透。

  二、闻气味

  闻闻猪肉有没有臭味、异味。健康猪肉具有正常鲜肉的气味,而注水猪肉则相较于正常鲜猪肉味道更淡,而且带有酸味或者血腥味,此外,如果肉质闻起来有一股哈喇味,也不要买,通常是脂肪氧化变质的表现。

  三、摸肉质

  用手摸肉,感觉油乎乎、润潮,就是没有注水,质量较好,反之,如果摸起来没有黏性、毫无油腻感,摸起来柔软细嫩且水汪汪的则被注过水。

  四、测弹性

  健康的肉用指压后凹陷会马上恢复,而注水肉因向肉质中注入大量的水,而致使弹性降低,且指压凹陷恢复比较慢,压时甚至能见液体从切面流出。注水猪肉弹性较差,刀切面合拢处有明显痕迹,如肿胀一样。

  五、试黏度

  健康肉用手按住肌肉几秒钟后应有粘连的感觉,而注水肉有明显的水滑感,还有一个简便方法测试出肉质的黏度,用卷烟纸巾在瘦肉上过一会儿揭下,健康的猪肉,一般纸上没有明显的浸润只有稍有浸润,极易引燃。如果肉中没有注水,反之,如不能引燃,且试纸会明显浸润,则为水注肉。

  六、观解冻

  正常冻肉在解冻的时候也会有血水渗出,但量不会太大,但如果渗出的血水明显高于以往情形,就要怀疑一下是不是注水肉。

  七、看猪肉是否有验讫印章

  验讫印章是在购买肉品时,检查一下所购买肉品的“三章一证”。也就是动检部门盖在肉制品上一种蓝紫色的检疫合格验讫条形印章。通常由商管部门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圆形印章和动检部门出具,是对肉品来源的一种认证。

  平时和过节的时候去买肉类,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店。在买的时候一定要多观察肉类的情况。看一下是否有气味,颜色是否有光泽,看看肉质是否有没有备注过水的情况等。我发现自己买了注水猪肉,一定要向有关部门举报。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