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2021-09-26 10:33 互联网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习惯,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

  2、养成进食前洗手的习惯。进食前用肥皂洗净双手,才能减少“病从口入”的可能。

  3、食物一旦煮好就应尽快吃掉。食用在常温下已存放过久的熟食有风险。

  4、保持厨房清洁。烹饪用具、刀叉餐具等都应用干净的布揩干净。这块揩布的使用不应超过1天,下次使用前应把布在沸水中煮一下。如有条件,不用揩布,而用活水先冲用具,再晾干。

  5、不要让昆虫、兔、鼠和其它动物接触食品。动物通常都带有致病菌的微生物。

  6、不随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种类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缺乏经验的人很难辨别清楚。只有不随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确保安全。

  7、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这些劣质食品、饮料往往存在卫生质量风险。

  8、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剩饭菜里面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如果是放冰箱里过了夜更不宜吃。最好每餐饭菜做适合的量,不要剩也不要浪费。如果实在要吃,也一定要彻底加热后才能吃。

  9、水尽量烧开后再喝,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

  此外,不吃早餐危害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易患消化道疾病。肠胃可能要“造反”。不吃早餐,直到中午才进食,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于是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不吃早餐,可使人体消化系统的生物节律发生改变,胃肠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发生变化,消化液没有得到食物的中和,就会对空腹的胃肠粘膜产生不良的刺激,引起胃炎的发生,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2、易患胆石症。胆结石患者有90%以上是不吃早餐。不吃早餐或者少吃早餐,空腹时间太长,胆汁分泌就会减少,但是胆固醇含量没变,长时间下去,胆囊内多量胆固醇胆汁就会导致胆结石的出现。

  3、便秘。在三餐定时情况下,人体内会自然产生胃结肠反射现象,简单说就是促进排便;若不吃早餐成习惯,长期可能造成胃结肠反射作用失调,于是产生便秘。

  4、造成低血糖。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体内的营养已消耗殆尽,血糖浓度处于偏低状态,不吃或少吃早餐,不能及时充分补充血糖浓度,上午就会出现头昏心慌、四肢无力、精神不振等症状,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影响正常工作。

  5、易患心脑血管病。人在一夜的睡眠中,因呼吸、排尿等显性或非显性发汗,使水分大量失去,如果不吃早餐或不饮水,可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粘稠,血小板集聚性增加,微小血栓容易形成,容易堵塞心脑血管而致病,中老年人尤应注意。

  6、引起慢性病。不吃早餐,饿着肚子的开始一天的忙碌,此时身体为了取得动力,会动用甲状腺、副甲状腺、脑下垂体等的腺体去燃烧身体组织,除了可能会造成腺体亢进之外,更会使得体质变酸,久而久之会患上慢性病。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