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发生冲突时如何对话
2021-10-03 09:12 互联网
  无论多么恩爱的夫妻,因为是两个人,所以总会有争吵,起冲突的时候。
  你可曾还记得,上一次与爱人您发生的争吵,回忆起来,你是否还感到惴惴不安或心生怨念。
  没有人会喜欢发生争吵、冲突,那么夫妻之间如何才能避免或减少争吵和冲突呢?
  夫妻之间的冲突
  夫妻,因为是两个人,每个人会因为所经历的不同事情、甚至是身体状况,导致夫妻之间偶尔的不同步的现象。
  一般来讲,相爱的两个人结婚,有了一个家庭,必然是是有一些相同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组成一个家庭的两人,大的目标也会是相同的,那就是如何使这个家过得更好,有了这两个相同点,是可以保证夫妻之间的同步现象。
  可是,再相同的两片叶子也不可能一模一样,人也是一样,总会在一定的节点上出现不同步的现象,那么争吵和冲突往往就很难避免。
  在出现不同步的现象时,就需要夫妻中的一方或者两方都做出适当的让步,这就是婚姻生活中的润滑剂。
  除了适当的让步,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解决具体问题的根本方法,而这就需要有效的交流,和正确的对话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积极的成果,得到对方的耐心和理解。
  艰难的交流解决夫妻间的具体问题
  交流其实是艰难的,特别是在将要甚至是已经发生冲突的夫妻上,对话往往不但不能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法,反而更会加剧争吵。
  那么就不对话、不进行交流了吗?显然也行不通,所以就需要我们学会正确建立对话的方式。
  适当的冷静
  进行艰难对话的第一步是需要知道正确的对话时间。
  如果你和爱人看起来此刻压力已经很大,已经很疲倦,甚至是已经生气,感觉不舒服、烦恼时,请不要再尝试进行交谈。
  因为,这只会导致不良的结果。与其火中取栗,不如等火灭了,再开始沟通,您可能会发现一切正常。
  当夫妻间心情平静下来后,就需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氛围了,这里一定要继续,千万别用“我们需要谈谈”来作为开场白。因为说出这句话,就意味着对方将迅速采取防御措施,并想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所以夫妻间要有沟通,切勿以消极的方式先给定下基调,要以自然而随和的方式入手。
  沟通时切勿加入第三者
  夫妻之间要有好的沟通,千万不要尝试与周围的人交谈你们夫妻的情况。
  因为一旦把你们夫妻的事情告知第三者知道,就意味着这段婚姻争吵需要他人公审才能分出对错了,更意味着必须要分出对错。
  所以,当你们交流时,如果房间中有其他人,或者有可能有人进入并打扰,那也请勿尝试进行对话。
  对话时懂得顺其自然
  在准备交流之前,你需要明确自己要说些什么,并确定要点,避免交流完后,才发现忘记说了一些重要的事情。
  对话中忘记的点,你想再返回去聊,就会非常困难。
  同时,也不要期望通过对话就一定能达到什么效果,如果一味期望对话会朝着特定方向流动,那么当事实并不如你所愿时,你将措手不及。
  只有牢记要点,顺其自然,看看对话能到什么程度吧。
  语言和气
  我们汉语中一个词、一句话往往因为语气和语言形成不同的意思,所以在交流时千万要注意自己的语气和语言,避免造成歧义、适得其反。
  另一方面,人与人的交流除了语言,还有肢体动作。
  你的肢体语言也可以为你说话,因此,请确保你的动作与你实际所说的一致!避免使用防御性肢体语言,例如双腿或手臂交叉坐着,坐立不安或避免目光接触。
  记住,首先放松,保持目光接触。
  换位思考 认真聆听
  当夫妻间发生冲突,对错往往都不会是那么明确,所以要学会看到对方的一面。
  记住,这是一场对话,而不是一场演讲。与你交谈的人也将有所表述,你要学会聆听,确保尽力理解他们的观点。
  而大多数人认为自己会聆听,但实际上却不知道,这不仅与其他人说的话有关,也与非言语提示类似,例如语气,肢体语言等。
  为了爱,你需要学会如何对话
  没有人喜欢和爱人争吵和冲突,也没有人喜欢艰难的去交流,可是你必须勇敢一点,勇往直前,通过了解正确方法,避免失去理智,给双方造成抚不平的伤痕。
  请记住,对话是相互的,在交流自己的观点时,请倾听并接受他们的观点,因为你也可能会错。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