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今日立冬|立冬节气有什么习俗?立冬吃什么好?

2018/11/7 11:26:42 四海网

  今日立冬|立冬节气有什么习俗?立冬吃什么好?小编和你一起了解

  在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立冬是第19个节气。11月7日电“立冬犹十日,衣亦未装绵”立冬,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一般在每年11月7日或8日。据民俗专家介绍,那时,农民要祭祀地神祈求来年丰收。人们还会吃饺子,举行一些宴饮活动。

  “立冬”意味冬天开始 古代祭祀地神

  在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立冬是第19个节气。此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此描述:“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标明立冬意味着冬季开始,万物归避寒冷。

  古代,立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吕氏春秋·盂冬》:“是月也,以立冬。先立冬三日,太史谒之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斋。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还,乃赏死事,恤孤寡。”

  民俗专家高巍亦表示,古代天子要在此时率领群臣,迎接“冬神”。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立冬意味着从秋到冬的转换,因此很受古人重视”。

  在民间,立冬之日会适当休息。高巍说,有些地方,农民们还要举行仪式祭祀地神以示感谢,同时祈求来年能过风调雨顺,获得丰收。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