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区别 怎么区分
2021-10-27 11:28 互联网

  其实二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茎的木质化程度,草本植物的茎的木质化程度低,木本植物茎的木质化程度高,但是草本植物茎的木质化程度也有高的,例如香蕉、芭蕉等。

  木本植物的茎里面是有很多木质的,他们的密度非常大,也非常坚韧,草本植物的茎相对来说是比较绵软的。

  木本植物分为乔木、灌木、半灌木等,乔木是比较高大的树木,树高基本都高于五米,树干比较显著,树枝部分还很高,例如松树、枫树等;灌木是一种相对较矮的树,它的高度基本都低于五米,而且它的树干不是很显著,树枝挨近茎的基部,例如月季花、如茶等;半灌木只有茎的基部木质化,上端为草质,冬天会像牡丹一样枯萎。

  草本植物分为一年生草本植物、二年生草本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

  一年生草本植物的衣食住行周期都会在本年内完成,在完成的时候,会开花结果,但它生命也就结束了。例如水稻、棉花等;二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衣食住行周期一般是要跨越两个年度的,就是头年生长发育,次年才结果实后枯萎,例如卷心菜、冬小麦等;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地底部分可以常年生活,而且每年都会出芽生长发育。例如土豆、大理菊等。

  喜欢养之物的人可能都知道,环境的因素能够改变植物的一些生活习惯,比如棉花,它如果生长在北方,那么它就是一年生植物,如果生长在华南,它就是多年生植物。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