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来家里怎么招待 有客人来家里做客怎么招待
2022-04-20 14:33 互联网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接待客人的时候,我们的客人也许是合作伙伴,也许是朋友,也许是铁哥们,也许是亲戚,也许是同事,也许是不怎么熟悉的人。下面讲讲接待家里客人的礼仪。

  待客时,作为主人要尽量从始至终对客人热情、周到,使客人感到像在自家一样亲切。

  对预先约好的客人,应尽可能地准备一下,打扫干净房间,准备一些茶点和水果,便于聊天时气氛的轻松自然。客人来访时,要热情地招呼客人“请进”、“请坐”、“请不必拘束”。要把客人介绍给家里其他人,把客人让到显要的位置上或有为尊位。

  对于很要好的老朋友,不必过分客套,但也要准备茶点、糖果热情招待,使之感到就像到家了一样,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对于因公事前来的客人,备茶备烟就可以了,因为他们有更重要的事要谈,不需计较这些小节。当请客人留下吃饭时,要多考虑客人的惯,不应过分劝酒,不要殷勤地给客人夹许多菜,免得客人不喜欢吃也不好拒绝,因此一切都要顺应客人的需要。

  客人逗留的时间过长,又不好直接催促,可以减少谈话,不往茶杯添水作为暗示。

  客人要告辞时,你可以婉言相留:“如果不忙,就多坐一会儿。”等客人站起来后,主人再站起来,让客人走在前面,送至大门口,目送客人远去,不能客人还没离去,主人却早己消失了。

  无论是客人还是主人,都要力争做到让对方满意,给对方留下一个温馨的回忆。

  孩子接待家里客人的礼仪

  1.家里来客人时,还出门相迎,并和客人打招呼。对初次来访的客人,知道问父母怎么称呼,并知道请客人就座,倒茶递水。

  2.如果客人来时成人不在场,孩子知道请客人坐,并父母或其他长辈。

  3.孩子对客人的问话要有礼貌的回答,不害羞,也不随便开玩笑。

  4.当父母与客人谈话时,孩子知道安静地在一旁看书或玩耍,不插嘴,不乱跑,不发“人来疯”,更不能当面或背后取笑客人。

  5.如果客人是来与父母谈工作的,孩子在父母示意后,要知道离开,到别处去玩。

  6.父母请客人吃东西时,孩子也一同招呼。不自己跑过去把糖果等都抓入自己的口袋。

  7.当客人在家就餐时,孩子会帮助家长摆放桌椅碗筷,端饭端菜,然后请客人先入座。

  8.吃饭时,孩子请客人先动筷子,不自己抢吃抢喝。

  9.如果客人送给孩子礼物,懂得向客人道谢,并且根据父母的示意决定是否在客人面前打开礼物。

  10.如果客人带来了小朋友,孩子会主动招呼小客人一块去玩,分给他玩具或图书,拿糖果招待小客人,不欺侮对方。

  11.当客人离去时,孩子知道起身相送,说“再见”,并请客人以后再来。

  家里接待客人注意事项

  1、要热情地招呼客人“请进、请坐、不用拘束、随便坐等客气的话语。

  如果来的是你熟悉的朋友,到你家,你不主动招呼他,他也会很拘谨不好意思的。

  2、要把客人介绍给在场的其他人,比如你的家人,或者其他朋友,这么做也是对客人的一种尊重,让客人更自然的融入。

  3、对于很要好的老朋友,虽然不必过分客套,但交谈中也必须表现出应有的尊重,刚开始不要太和他闹,等他熟悉一些环境再有节制的说说闹闹。

  4、要针对客人的不同情况选择恰当的话题,比如你的老板来了该说怎样的话题,同学来了该聊怎样的话题,因人而异,作为主人要主动调到话题,免得冷场。

  5、听客人说话应该神情专注,尤其是你的合作伙伴,谈话过程中不要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或者经常看表。

  6、客人在你家吃饭的时候,多考虑客人的惯,不要过分劝酒,也不要过分殷勤的给客人夹菜,免得客人不喜欢吃也不好意思拒绝,这时候就要”主随客便“了

  7、客人要走的时候,要婉言相留,”如果不忙,就多坐一会吧。“客人走出大门的时候,”有空再来坐坐,慢走。“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