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加班就能就有三倍工资吗?加班费怎么算?
2022-01-30 21:09 互联网

  职工选择“留下来”,不意味着春节期间一定要加班。按照部分职工的想法:忙碌一年,希望能在春节期间好好休息。企业可以运用集体协商平台,与职工协商好息工、开工时间,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制定出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比如采取轮岗轮休、综合调剂使用休息日、年休假和福利假安排等方式妥善处理。

  选择在异地过年,留守职工也期待同样拥有过节的仪式感。留守职工普遍希望,“最好食堂别关门,让大家吃上热菜热饭和丰盛的年夜饭”“宿舍确保水电煤空调正常运转,平时有的清洁打扫服务也能在春节期间继续保持”“开放单位或社区娱乐设施,例如阅览室、乒乓球室、健身房等,让过年不孤单”“适当安排加班,让职工增加点收入”。这些既事关职工春节期间正常的生活安排,也有利于满足职工合理的精神诉求,是保障职工权益的题中之义,因此同样不能“打折”。

  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除夕)至2月6日(星期日,初六)放假调休,共7天。1月29日(星期六)、1月30日(星期日)上班。

  法定节假日有三天,即2月1日到2月3日,也就是农历的正月初一、正月初二、正月初三;另外有四天是周末休息日或周末休息日的调休日,即1月31日、2月4日、2月5日、2月6日。

  在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日工资基数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来支付加班工资,而且不得以调休、补休替代。

  在休息日,用人单位应当先安排同等时间的补休;确实不能安排补休的,要按照不低于日工资基数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也就是说:

  2月1日到2月3日是法定节假日,在这三天里加班的,用人单位应该支付劳动者300%的加班工资;

  在1月31日和2月4日至6日这四天加班的,单位要先安排劳动者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要支付200%的加班工资。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300%还是200%的加班工资,都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月工资之后,需要另外支付的。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