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电子客票学生票要不要取票?怎么确定乘车信息?

2020/1/13 16:15:51 百思特购物网

  今年根据铁路预售期安排,与往年不同的是,2020年1月10日即春运启动首日,今年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开始实行电子客票了,实行电子客票也就意味着纸质车票的时代终结了,但是因为是刚出来不久,还是有很多人都是不知道怎么取票的,所以电子客票应该怎么取票呢?学生票应该要怎么查验呢?

  电子客票实现了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换乘等全过程信息化服务。区别于传统的纸质车票,电子客票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

  进站时,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别证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不需要在取票了。乘车时,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在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怎么确定乘车信息?

  1、网上购票的,可以查询12306账户订单,在窗口或者是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

  2、人工窗口和西东售票机购票的,可以查看购票信息单,如果有遗失还可以在次打印信息单的;

  3、已经取得了报销凭证的,可以通过微信扫描报销凭证右下角的二维码获取座位信息;

  4、车站的服务台、售票窗口、客运人工检验口,以及列车客运人员都是可以提供查询服务的。

  注意:购票信息单是只能提供车次、座位、检票口等信息,不能作为乘车凭证和报销凭证。

  电子客票怎么进站?

  1、刷证进站

  使用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的程序(证件包括:二代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电子护照、港澳台通行证)。

  2、刷手机二维码进站

  通过12306手机app生成的电子客票动态二维码(首次乘车是需要通过人脸核验的)通过闸机上的识读装置扫码乘车。

  电子客票学生票操作流程

  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资质采集(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完成资质采集的学生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

  铁路站车工作人员有权核对其减价优惠(待)凭证。持学生票的旅客,乘车前未办理或未通过资质采集的将不予进站乘车。

  怎么判断是电子客票?

  在购买完成之后,12306手机app或者是网站就会提示所购买的车票是不是电子客票,同时,短信购票成功的通知也是可以知道是不是购买的电子客票的哦。

  学生票怎么资质采集?

  1、什么是学生资质采集

  学生出具自己的学生证、身份证、优惠卡,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上办理的一次学生资质采集,以核实学生身份的真实性和购票优惠资格有效性(包括是否在读)。

  2、多久采集一次优惠资质

  每个学年只需采集一次优惠资质,以证明在读,之后方可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的服务。(举例:寒假购买了回家的火车票,采集了优惠资质后,返程和暑假都不用再采集资质了,可以直接享受一-证通行服务。)

  3、学生资质采集有哪些方式

  (1)学生未采集资质先在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APP上购票,乘车前需到车站办理资质采集后进站乘车。

  (2)学生提前在车站进行资质采集,之后再购票。

  (3)学生直接在车站凭优惠卡购票,系统将采集学生资质。

  (4)学生团体网站订票,乘车前需到车站办理资质采集后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