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安徽十大图书馆排行榜:安徽著名图书馆有哪些及合肥知名图书馆推荐

2018/9/3 16:18:55 万家热线

  合肥是著名的科教城,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有着不少高校,那么你知道安徽有哪些图书馆?安徽比较有名的图书馆在哪里?除了安徽省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你还知道安徽有哪些图书馆么?下面本文盘点了安徽十大图书馆,来看看这篇文章了解下吧!

  安徽十大图书馆排行榜,主要依据地区图书馆的知名度、类型、藏书数量、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齐全程度(阅览室、报告厅、多功能厅等)、可同时接待读者人数、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并综合参考互联网相关排行榜/榜单进行推荐。内容仅供参考,更多内容以图书馆官方信息为准。

  安徽著名图书馆介绍

  1、安徽省图书馆

  安徽省图书馆创建于1913年2月,前身是安徽省立图书馆,于2018年4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评估定级为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新馆于2003年对外开放,扩建后的总建筑面积达到3.69万平方米。馆藏文献447万余册,包括古籍线装书43,511部351,692册。其中善本3,209部32,682册,126部珍贵古籍入选前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馆藏中,还建有章伯钧等安徽名人专藏。数字资源总量达155.52TB,形成了具有浓厚地域文化的藏书特色。

  2、安徽大学图书馆

  安徽大学创建于1928年,1958年于合肥重建时图书馆同期建立,目前在用馆舍面积64045m2(2002年8月建成23384m2的逸夫图书馆,2007年7月建成40661m2的新馆文典阁)。逸夫馆和文典阁在设计建设之初就采用了许多现代智能建筑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标准,具有先进的6类综合布线系统、消防、监控、供电保障系统、门禁系统与图书检测系统等现代化的设施;实行开放式开架借阅为主的服务方式和现代化的计算机管理与服务,设有学术报告厅、会议室、展厅、密集书库、藏检阅借一体化的专业阅览室及普通阅览室,有阅览座位5400余席,新老校区分馆均设有多功能电子阅览室。

  3、安徽工业大学图书馆

  安徽工业大学图书馆亦称振华图书馆,是在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图书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建于1958年9月。1977年4月,成立马鞍山钢铁学院图书馆,1985年11月更名为华东冶金学院图书馆,2000年10月与安徽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合并成立安徽工业大学图书馆。

  4、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

  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前身为1928年成立的国立安徽大学图书馆。经过89多年的历史变迁,安徽农业大学已发展成为拥有4万多平米馆舍的现代化、专业化的大学图书馆。现图书馆大楼于2012年5月建成,2012年9月正式启用。位于安徽农业大学北二门南约50米,建筑面积42546m2,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图书馆楼分主楼和裙楼。主楼为9层建筑,高44.4米,是图书馆的主要功能区。

  5、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

  安徽新华学院图书馆创建于2001年,是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馆。图书馆位于学院中心位置,是学院的标志性建筑,总建筑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本馆设有各类阅览室5个,图书借阅室7个,专业图书资料室3个,阅览及自习座位1880席。

  6、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

  安徽财经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它是由原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材服务中心合并筹建的,由东校区图书馆、西校区分馆二个馆舍组成,总面积4.65万多平方米,总阅览座位达6254席。图书与信息中心实行分管校长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负责全校网络与文献信息工作的教学辅助部门,内设办公室、文献建设部、参考咨询部、西校读者服务部、东校流通部、东校阅览部、信息技术中心、教材服务中心、学生工作委员会等9个部门。

  7、安徽建筑大学图书馆

  安徽建筑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86年,目前共设二区二馆(北区图书馆,南区图书馆),一个分馆(建筑分馆),面积2.43万平方米,各类阅览室20个,阅览席位数3500余个,其中电子阅览室2个,阅览席位数210个。周开放时间达100小时以上。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土建类学科文献资源特色鲜明。目前,馆藏图书总量累计达368万册,其中,纸本图书158万册,电子图书210万册。拥有中外文电子文献资源数据库61种。

  8、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45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形成了具有自己馆藏特色的大中型高校图书馆。现有各类藏书226.58余万册,阅览座位2600余席,馆舍面积达2.24万平方米,开设各类阅览室15个,实行全开架借阅。翡翠湖校区图书馆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设有阅览座位3000席。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