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鉴定交通事故车损要注意哪些问题 注意事项一览

2018/8/3 16:19:33 华律网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制造中的科学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车型也越来越多,一台事故车辆损坏的零件往往也很多。因此,对车辆定损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

  车辆定损的关键是车辆现场勘验。现场勘验是认定人员通过目测或借助检测仪器等方法和手段确定事故车辆更换配件项目、维修项目和维修工时的过程。其程序应包括:现场拍照、现场填写现场勘验笔录表、现场确定维修工时费、受损零部件的检验等几个方面。

  一、拍照拍照是存档和以备查阅的要求。照片应从各个角度反映事故车辆受损部位的损坏情况,即照片与现场勘验记录相符合。

  更换零部件的损坏情况、维修部位的变形程度及变形面积大小都应体现在照片上。照片分为整体照和局部照,整体照片反映事故车辆受损的外观表形象,局部照片是对某个零部件受损程度的单独显示。但是无论是整体照还是局部照,都要有该事故车辆的车牌号码。受损部位不明显的,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指示受损的部位或做标记进行局部拍照,如发动机气缸盖出现裂纹、缸体破裂、车架变形和其他用整体照片反映不出受损情况的部位或部件等。

  二、填写现场勘验记录表现场勘验记录表是我们对有关当事人出具的进行维修车辆、拆解检验的凭据,除了应该书写工整,不能随意涂改外,还要做到以下几点要求,即:全面性、准确性、质量对等性、经济性、公正性。

  1、全面性全面性是指确定事故车辆更换配件项目、维修项目和维修工时费整个过程的全面性。应记录车型、号牌号码、发动机号、车架号、登记日期等项目。轻微事故,应当场确定更换项目、维修项目和维修工时费;较大的事故,经分析确认可能存在隐损部位的,应该对可能的损坏部件注明“其他待查”或者“××待查”字样,并告知有关当事人在自己确定的修理厂家拆解后还要进行二次定损,并及时通知认定单位进行二次定损,但维修工时费应当场确定。拆解后,把待查的项目和其他没有记录的项目鉴别好坏,确定其更换或者维修。但是无论是更换项目还是维修项目都不能有遗漏,以免给当事人的利益造成损害。

  2、准确性准确性是指勘验记录要准确,车辆零部件名称要规范。同时书写要整洁,不要涂改,特别是对维修工时费,确定后不能随意改变;或者划掉本来确定维修的项目更换或本来确定更换的项目给予维修,使道路交通事故车物损失价值认定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打折扣。既然错了就重新抄写一遍。对比较重要的号码应在记录完毕后予以核实,而且记录更换项目和维修项目尽可能用学名。对二次定损的车辆,不应在第一次勘验记录上续写,应重新填写一份勘验记录;需追加工时费的,应以明确。项目完毕,由当事人认可签名。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