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去餐厅吃饭你也用开水烫餐具吗 真相很吓人

2018/4/10 11:47:21 生活百科网

  生活网小编与您一起关注生活小常识

  在外面就餐时,餐厅都会为顾客们准备一套包装好的餐具,虽然这些餐具都是已经消毒过的,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会用开水将餐具烫一下后再使用。因为人们认为虽然这些餐具已经消毒过了,但肯定还有一些细菌残留于其上。但其实开水杀毒的效果十分微弱,更多的只是一种心理安慰作用,那么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人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去餐厅吃饭你也用开水烫餐具吗 真相很吓人

  开水烫餐具可行吗

  人们之所以在吃饭之前用开水烫一下餐具,是为了消除可能存在其中的细菌和病毒,避免身体健康受到威胁。

  不过有一个道理很多人都忽视了,虽然高温的确能够杀死细菌和病毒,但那是有一定条件的。像常见的乙肝病毒要在摄氏一百度的开水中煮上十分钟左右才能被完全杀死,如果想要将附着在餐具上的其它微生物消灭,那么最低也要达到这个标准。

  然而顾客们经常使用的开水基本上都是餐厅免费提供的茶水,其温度根本无法达到杀菌消毒的要求,所以即使餐具不够卫生,在用茶水烫过之后最多也只能是将一些空气中的灰尘除掉,细菌仍然会继续存活。

  此外,有研究机构针对开水能够消毒这个问题也进行过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被开水烫过之后,细菌数量的减少微乎其微,可以说是隔靴挠痒。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