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个税年终奖新计算方法 个税年终奖2021年
2021-12-16 09:15 互联网

  年终奖将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个税,那么具体是要怎么算?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单独计税方式不再执行。

  2021年已进入尾声,勤恳工作了一年的“打工人”们,你们的年终奖发了吗?年终奖到手后,别忘了交税。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年终奖计税将迎来新变化。

  据了解,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按照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的计算方式单独计税即可。同时,也可以选择按照应纳税额=(年收入-减除费用-附加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税率-速算扣除数的计算方式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纳税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计税方式。

  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单独计税方式不再执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关于年终奖计税方式的新法规,主要对中高收入者有作用,明年起这类人年终奖税负会增加。而对于低收入者则不必过于担心,即使缴纳个税,绝大多数也适用于3%税率,与年终奖单独计税最低个税税率3%档次相同。由此可见,明年起年终奖优惠取消,不会对低收入群体有作用。

  有纳税人提出,如果企业在2021年底前发放了年终奖,是否还能享受单独计税的年终奖。《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方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也就是说,如果企业2021年首次发放年终奖,则可以享受年终奖。但如果企业在2021年初为员工发放了2020年终奖,员工已享受了一次年终奖优惠,即便今年底提前发放2021年终奖,也不能再享受。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1、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5000元时,年终奖扣税方式为: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2、当月工资低于5000元时,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5000-月工资))*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50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这里我们以两个示例进行计算演示:

  (1)假设员工甲应发年终奖为13813元,他2月份的工资、薪金所得为5001元。由于已超出了5000元,那么该员工年终奖所交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为:

  应纳税部分=13813元

  应纳税部分÷12=13813÷12=1151,适用税率3%,速算扣除数为0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13813×0.03-0=414.39元

  (2)假设员工乙应发年终奖也为13813元,他2月份的工资、薪金所得为3000元。由于未到5000元,那么该员工年终奖所交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为:

  应纳税所得额=年终奖-(3500-当月工资)=13813-(5000-3000)=11813元

  应纳税部分÷12=11813÷12=984,适用税率3%,速算扣除数为0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11813×0.03-0=354.39元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