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岳飞齐名的大将于谦故居重新开放:2023年每天几点开门几点关门?
2023-02-13 08:38 互联网

  据媒体消息,于谦故居从2023年2月5日重新开放的。开放时间是8:30-16:30,每周一闭馆。

  小常识:

  于谦(1398-1457)字廷益,号节庵,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明代着名清官、民族英雄。明永乐进士,曾巡按江西,巡抚豫晋,政绩卓着,被誉为“于清天”。正统十四年(1449)蒙古瓦剌入侵,发生土木之变,明英宗被俘,明王朝危在旦夕。

  于谦临危受命,出任兵部尚书,提出“社稷为重君为轻”的主张,力阻南迁,成功组织北京保卫战,击退瓦剌,加少保,总督军务。英宗释还后遭冤杀。逾年,归葬西湖三台山麓。

  于谦故居位于祠堂巷42号,是一处粉墙黛瓦,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院落。近人钟毓龙《说杭州》载:祠堂巷:北通太平坊巷,南出河坊巷,东由高银巷出太平坊。宋时名出南街。明于忠肃公谦之宅在此。

  后其宅改为怜忠祠,故有此巷名。故居始建于明代,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重修,光绪年间复修后为民居,1989年整修后恢复为于谦故居,2002年对于谦故居进行了陈设布置并对外开放。

  故居建筑格局呈长方形,内分三个院落。第一院落上有着名书法家沙孟海书写的《石灰吟》诗碑,诗碑下方植牡丹树丛。第二院落以“忠肃堂”(“忠肃”为于谦谥号)为主体建筑,堂前有照壁,西侧有于氏古井、一长方形怜忠祠石碑和于谦卧室等房舍数楹。

  第三院落有琴台与扇形半亭“思贤亭”傍池而立,池边墙上有一于谦遗像石碑。于谦遗像石碑镌刻于清光绪年间,该碑原立于三台山于谦祠,1984年移至故居。

  于谦故居现为杭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与三台山于谦祠、墓一起,组成了一组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全面生动地反映出千秋清名的于谦形象。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